香江漫话:告别胶袋 手“挽”时尚“真”环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告别胶袋 手“挽”时尚“真”环保
2009年07月08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七月七日电 题 告别胶袋 手“挽”时尚“真”环保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请问有无带环保购物袋?”在香港各大超级市场购物付款时,收银员“嘟”完货品,必来这么一句。香港今日正式实施胶袋征费,揭开绿色生活新一页。

  胶袋征费前,业界曾推出“日日无胶袋”的行动,成效不俗。有调查显示,八成五被访市民表示胶袋征费后会自备购物袋。

  记者随机访问不同行业的港人:是否有环保购物袋?“当然有啊,好几个呢。难道你没有吗?”知识产权事务所苏先生说。

  “我一向买东西都不拿胶袋的。环保袋放在手袋或背包,那些袋也都是买东西时给的。”从事文职的陈笑玲说。

  香港环保组织“地球之友”高级环境事务主任区咏芷说,问题不在于胶袋本身,而在于不环保地使用胶袋。目前港人每日平均弃置三个胶袋,而大多数环保购物袋都耐用精美,可以重复使用。胶袋征费实施后,全港逾两千间连锁超级市场、百货公司、便利店和个人护理用品店,将停止向市民免费派发胶袋,预期全港每年约可减少使用十亿个胶袋。

  “地球之友”今早派员分别在五个地区的超市、个人卫生护理用品店及便利店观察,初步粗略统计二百五十人当中,只有百分之四(约十人)的市民需索取胶袋及缴付胶袋费,其余大部份市民均自备购物袋或徒手取走货品,秩序井然,反应港人适应力強,令人鼓舞。

  记者在几家大型连锁店观察到,每十名顾客中,约有八人自备购物袋。大部市民均“有备而来”,不是自备环保布袋、便是自备胶袋重用。有便利店以减价一元或送赠一元购物券奖励不取胶袋的顾客。一些独立经营的小商号,预备了大量“五毫子”,收银员亦非常主动,鼓励顾客将货品存入随身背包,并提醒街坊日后自备购物袋。有收银员告诉记者,这个现象并非从今天开始,很多市民平日已养成自备购物袋的习惯,趋势越来越明显。

  在全球告别免费提供塑料袋的努力中,各大名牌倡导“绿色奢华”,纷纷推出应景之作,使环保袋潮流大行其道,成为当红的随身配件。曾几何时,一个印有"I’ m not a plastic bag"(我不是一个塑料袋)的帆布环保袋一炮而红,令香港女士蜂拥抢购。不少名牌纷纷推出自家的限量版本,而这些相对便宜的环保袋,既可满足人们一尝拥有名牌的心态,也可体会绿色生活。

  走在大街上,一些品牌的环保购物袋成了妙龄女子的时尚手袋,家庭妇女更喜欢轻便、容量大且结实的……香港近年来兴起环保购物袋已是不争事实,环保袋设计更是百花齐放,有的图案设计颇具沙滩袋的风格,有饺子式的,有篮式的,还有拉杆箱式的。除了普通不织布购物袋、帆布袋等大众化环保购物袋外,还有设计成时尚高级的布袋。

  铜锣湾、中环闹市,“型人装备”随处可见,女士手挽的环保袋,像标语T恤一样,有強烈的主张。去年大热的DKNY环保袋仍大受青睐,白底布上赫然印有黑字"RE USE ME"(请重复使用我),简单率性;颓废不羁的DIESEL购物包,表层帆布钉扣涂鸦且超大容量,方便“购物狂”尽兴;还有SWATCH“潮·爱地球”时尚防水环保袋、Longchamp大型水饺袋等等,纷纷走俏街头。

  教肚皮舞的孙老师说:“给生活添情趣是好的。但使用环保袋并不代表就一定有环保意识了。很多商家用时尚环保袋来促销,间接给社会制造更多浪费。而一些环保袋买两次菜就脏得很,又不能洗。我现在一律用布袋子,脏了就洗。”

  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早前透露,自己家中已普遍使用环保袋去购物,他的太太随身备有环保袋。他还向所有男士推介一种如普通钱包大小的环保袋,有各种不同的颜色选择,方便搭配各式衣服。“环保不是负累,而是生活潮流。”他向市民介绍以手帕裹物——把手帕四个角拉起来再打一个结两个结便行。据说,这种环保玩意渐在坊间流行,大有时髦味道。

   “事实上当你已经拥有五、六个购物袋的时候,再因环保潮流而购买一个新生产的环保袋。这只能算是消费,不是环保。”一位环保人士说。(完)

【编辑:朱鹏英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