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舆论关注新疆局势吁各族民众和睦相处共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澳舆论关注新疆局势吁各族民众和睦相处共发展
2009年07月08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7月6日,乌鲁木齐市街头被犯罪分子摧毁的公共汽车。 中新社发 钟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七月八日电 港澳媒体八日继续大篇幅报道新疆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进展。多家媒体刊文呼吁,各方应认清“疆独”势力本质,各族民众更应建立互信,共同发展。

  《文汇报》社评说,热比娅继续煽动民族仇恨,目的是要破坏民族团结,挑起民族对立和仇视,达到其民族分裂和“疆独”的目的。对此,新疆各族民众都要擦亮眼睛,头脑清醒,不搞民族对峙,而应和睦相处。文章亦说,对犯罪分子一定要依法严惩,以还受害者公道,并彰显法治尊严。新疆各族人民要和睦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共同发展。

  《大公报》刊文说,在血腥的事实面前,善良的人们是认清热比娅真面目的时候了。这位所谓的“维吾尔之母”,其实是一位残暴之母,血腥之母。在当前关键时刻,维护好民族团结,尽快稳定新疆的局势,都是最优的选项。该报亦建议,中国应及时将此次暴力恐怖事件的有关证据归纳整理,提交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尽早认定“世维会”的恐怖组织性质,避免更多的人上当。

  《明报》评论文章建议当局公开更多“世维会”煽动这次血腥骚乱的证据,让事实说话,让更多人看清楚分裂分子的真实面目。

  《星岛日报》社论呼吁坚持融和政策,加强基层沟通以建立互信。文章说,要是事件发展成绵延不绝的冤冤相报,导致局势失控,将正中“疆独”分子下怀。

  《香港经济日报》刊文认为,中央要谋求社会稳定,除了防止“疆独”、“藏独”等,民族融和政策要继续执行才能根治。

  《香港商报》报道认为,此次事件表明“疆独”的策略,已由过往的发动恐怖袭击,转变为借助单个事件煽动暴力活动,进而恶化民族关系、制造民族敌对局势。其行动模式,则出现化整为零、全面渗透的变化。该报亦认为,须提防境外“疆独”、“藏独”相互勾结共造声势。

  《新华澳报》的综合报道说,王乐泉的讲话增强了当地民众对社会治安的信心。有乌市民众表示,相信政府能够尽快平息事态,使市民重回安宁、和谐的生活。

  《澳门日报》题为《疆独暴乱不得人心》的评论文章说,历史充分证明,稳定是福,动乱是祸。在中国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各族人民团结是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分裂与动乱只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各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已成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疆独”分子的胡作非为,只能是蚍蜉撼大树,其图谋永远不会得逞。(完)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