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料香港经济将仍持续收缩 今年跌百分之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大料香港经济将仍持续收缩 今年跌百分之五
2009年07月09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七月八日电(记者 陈伊敏)香港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八日发表第三季宏观经济预测指出,尽管有经济稳定的迹象,但香港经济将仍持续收缩,全年预计下跌百分之五。而劳工市场将持续疲弱,预料年底失业率为百分之六点二。

  港大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邵启发在记者会上指出,在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全球庞大政府救市措施下,以及受惠于内地经济持续强劲,香港经济跌幅有所收窄。他预料,在第四季仍然持续下跌,明年第一二季才有可能出现增长。他说,相信本地失业情况蔓延至多个行业,将拖累经济表现,预计经济增长将难以维持以往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的增长速度。

  邵启发指出,经济急速转差将价格拉低,预测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均为零通胀,通缩压力逐渐增强,预计本地生产总值内含平减物价指数于第二季及第三季分别下跌百分之零点四及百分之一点三。就业市场预料持续疲弱,预料失业率于本季升至百分之五点九。与上季比较,本季将有一万七千个职位流失,失业人数增至二十二万人。

  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王于渐指出,与首季的百分之七点八急速下降相比,由于股票及私人楼宇价格反弹和出口定单增加,令香港本地实质生产总值的下降速度减慢,减轻了对环球经济不断下滑的忧虑。但预料香港经济仍以较慢的速率继续收缩。预计本季本地实质生产总值按年下跌百分之三点三。去年第四季的环球金融海啸带来的收缩是广泛性,但本季较上季的跌幅收窄,反映经济稳定迹象。

  报告指出,今年第二季本地实质生产总值将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四点九,这与四月预测的跌幅百分之五点一比较,有轻微的上调。第一季的私人消费开支收缩百分之五点五,较去去年第四季的百分之四点一跌幅为差。预计今年第二季的私人消费开支下跌百分之五点八,第三季跌幅为百分之四点八,由于股票及私人房屋市场反弹和经济前景较乐观,以致第三季的跌速减慢。

  报告还指出,五月的零售总额下跌百分之六点四。受就业市场疲弱因素影响,消费意欲将处于低位,甲型H1N1流感病毒继续拖低访港旅客人数,并打击零售总额,预测第二季的零售总额仍下跌百分之六点三,而本季进一步收缩百分之七点三。(完)

【编辑:朱鹏英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