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首幅长卷《盛世长安图》赠送给港澳台收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新中国首幅长卷《盛世长安图》赠送给港澳台收藏
2009年07月17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记者 于立霄)新中国美术史上第一幅以现代都市生活为题材、全景式描绘长安街数十载巨变的国画长卷《盛世长安图》将作为礼物赠送给港澳台永久收藏。这是记者十六日在京举行的《盛世长安图》揭幕仪式上了解到的。

  这个被誉为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堪称比长卷中的经典《清明上河图》还要长一倍多的《盛世长安图》,采用工笔重彩技法,描绘了三千五百多个鲜活的人物、近百处京城市民熟悉的生活场景、几百座建筑、数十条道路、上百部各种车辆被一一收入长卷中。有专家称,它是对具有六百多年历史著名长街的首次完整描绘。

  这幅全长四十米、高零点六米的《盛世长安图》,是中央美术学院九位实力派青年画家,历时两年时间,七易其稿绘制成的画卷。

  《盛世长安图》按照纪年编号,采用与共和国同步的方式,从一九四九年开始,以纪念新中国走过的每一年,限量发行六十套特藏本,其中编号为“一九四九”的已被首都博物馆收藏。

  据本次活动的策划人孙左满告诉记者,按原画比例制作、编号为一九九七和一九九九的《盛世长安图》将赠送给香港和澳门政府收藏。该长卷还被制作成巨大的拼图,于本月二十日在香港举行的书展上,邀请一千二百名中学生亲手拼起每一块图版。

  孙左满透露,除了六十幅特藏本之外,还以原画的比例特别制作了一幅无编号的《盛世长安图》赠送给台湾同胞,并准备于八月中旬向台北民众展示三天。他说,按原画一比二比例制作成的《盛世长安图》珍藏版已经送给台北故宫博物院永久珍藏。

  据介绍,《盛世长安图》的另外五十七幅从今天开始在北京交易所网上竞拍,义卖所得溢价款项将用于四川什邡灾区建设校园图书馆。

【编辑:卢岩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