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漫话:阅读香港街名 打量城市前世今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阅读香港街名 打量城市前世今生
2009年09月03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日电 题:阅读香港街名 打量城市前世今生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与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相比,香港逼仄的街道似乎勾不起文人墨客太多的遐思与兴致。在对城市“前世今生”的追溯打量上,开埠一百多年的香港,脸上似乎还来不及打上厚厚的“历史粉底”,经不起那么多挑剔眼神。

  但如果阅读香港的街名,便会发现,这个弹丸之地,也可以承载那么多的记忆和故事。作为一座城市的文本标志——街名,正以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无声标注着城市的“前世”与“今生”,并以精巧的角度和方式张扬着独特的城市个性。

  香港街名以最成功、最有效方式“攻占”外界视野的,是那个著名的“皇后大道东”。一首以此为歌名,并被台湾歌手罗大佑唱得红遍内地大街小巷的通俗歌曲,将“皇后大道东”这个浸染殖民色彩的街名牢牢钉在了内地民众的记忆背板上。

  如今,殖民时代已走入香港的历史卷轴,但浏览香港街头,具有殖民色彩的街名并没有因此“改朝换代”,以港英时代总督名字命名的“砵典乍街”、“轩尼诗道”,具有港英时代鲜明印记的“英皇道”、“公爵街”、“伯爵街”、“太子道”、“域多利皇后街”依然静静矗立,蜕变为香港近代史的一个标点,默默记录着城市的历史变迁和沧海桑田。

  与处处沾染“日不落”痕迹的中西区街名相比,九龙地区则拥有不少留有内地痕迹的街名。在早期大批内地移民登岸的油麻地、佐敦、尖沙咀一带,出现了“北京道”、“广东道”、“汉口道”、“宜昌街”这样的街名,与维港对岸的英式地名交相辉映,勾勒着香港中西合璧的前世今生。

  作为城市的符号,街名更是其凝固的自传。阅读香港街名,很多时候是在触碰一段城市历史的DNA。

  中环的“摆花街”,旺角的“洗衣街”、“雀仔街”、“豉油街”,北角的“糖水道”……这些日常、狭窄而古老的街道,既标贴着功能主义的标签,又构筑着香港独特的人文景观,而通俗且直接的命名方式,则让人们以“顾名思义”的方式,轻而易举走入当地市民的记忆深处。

  街道的名称早已不只是地名的简单代指,还是城市美学的载体,是商业的共享资源。而这一点,在香港的街道花名册中早已有淋漓尽致的体现。香港迪士尼附近的街道取名为“神奇道”、“幻想道”,通往迪士尼的主道路则称之为“迎乐路”。在这里,街名是商业讨好市民的最好方式。

  一座城市的街名是历史的承载,是商业的共享资源,但这些还不是全部。除此之外,街名还是飞扬城市个性的舞台,虽然可能只是在方寸之间的小小街牌上,却同样可以魅力四射。

  在一篇名为《街道怎样命名才性感》的文章中,香港的“乐道”备受推崇。两个字的街名,精辟力透,个性十足,呼应着香港城市文本中的快活主题,令人过目不忘。(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