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有新规 下月起全面实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有新规 下月起全面实施
2009年10月30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吴恂 黄裕源) 记者今天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国家质检总局对《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管理办法》进行全面修订,并于2009年11月1日起全面施行。

  据了解,新的供港澳蔬菜管理办法主要包括九个方面:种植基地和生产加工企业备案管理,备案基地出具供货证明文件制度,标识管理,监装和铅封管理,定点接驳管理,电子监管,企业自检自控制度,实行口岸核查,严格违规处理管理措施。

  与之前的供港澳蔬菜管理办法相比,新管理办法重新定位供港澳蔬菜从源头到餐桌的全过程管理理念,主要体现了三个主要变化:一是蔬菜基地备案主体范围全面扩大。种植基地、生产加工企业或者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均可以作为申请备案的主体。二是强化出口企业与备案基地的主体责任。要求基地建立供港澳蔬菜生产记录制度,出口企业建立原料进货查验和出厂检验记录制度,强化对用药的管理和出口企业的溯源和标识管理。三是强化检验检疫抽查监督的责任。细化监管内容,明确对发现问题基地和企业的处理。

  据了解,鲜活商品供港澳是广东农产品出口的重要渠道之一。目前,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内共有供港澳蔬菜备案基地202家,其中多家菜场被香港渔农署评为信誉农场,部分企业还获得ISO9000认证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ChinaGAP)。2009年1-9月,共检验检疫供港澳蔬菜45184批,31.1万吨,5680万美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加10.53%、10.44%、11.42%;每天约有1100吨左右的新鲜蔬菜经检验检疫合格后供应港澳。多年来,经广东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出口港澳的蔬菜安全卫生,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深受港澳市民欢迎。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