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春节邂逅情人节 爱情、亲情、商情三不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春节邂逅情人节 爱情、亲情、商情三不误
2010年02月13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2月13日电 题:春节邂逅情人节 爱情、亲情、商情三不误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2月14日,东方虎年正月初一邂逅西方情人节,可谓中西合璧。有单身一族乐开了花,今年情人节有家人陪伴不再孤单一人,而有伴侣的人却要琢磨,如斯日子,是与爱人二人世界,还是和家人共叙天伦?

  记者在香港探访各处发现,不论是商家还是市民,大部分都认为中国农历春节和西方情人节都是传情达意的好机会。两节相逢,不仅不存在“过哪个节”的两难问题,消费社会更不会放过鼓动花钱的机会,很多商场节日促销都是将春节和情人节“一网打尽”。

  历年的情人节,皆是花店最繁忙的时节,但双节“撞日”,花市老板却未必乐得起来。记者获悉,不少市民新年期间都忙于陪家人串门拜年,加之有的情侣各自回祖籍地过节,花店的情人节鲜花预订量减少。

  “大年初一去女朋友家拜年,见家长当然不会送玫瑰啦,可能改送年花吧。”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看来,这个“初一情人节”,鲜花生意不好做。“女孩子一般喜欢男友送花到办公室,过年期间办公室放假,定花的自然也少了很多。”位于尖沙咀和铜锣湾花店都表示,他们的生意降了两成多。遇上新年,向来用以表达爱意的玫瑰花却难唱主角。但年花蝴蝶兰今年却备受欢迎,色彩斑斓、花姿飘逸的盆栽大有用武之地,最适合作为情人花和年花两用。

  港人向来以忙碌著称,今年更要花时间同时筹备大年初一及情人节的活动,可能比工作感到更大压力。有人烦恼如何亲情、爱情两者兼得,有商场则趁机打造“情人节统筹服务”,推出户外电视广告套餐等崭新的应节活动。“情人节服务大使”可以根据顾客的预算(最低为港币2000元),由订花、挑选礼物、购买朱古力,到订桌吃饭等提供“一站式统筹服务”。

  农历新年是中国传统节日,一般是中式酒楼旺季,中式食肆门庭若市,而西式餐厅则多数休业数天。但在初一情人节,不少西餐厅将在初一照开门,留住有情人。位于铜锣湾闹市、临近维港畔的一间商场更预期,初一、初二烟花汇演和初三公众假期三天的人流可达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升10%,生意额则预估为1000万,比去年同期高38%,亦是10年来之冠。

  上一次“初一情人节”在57年前的1953年,而下一次则将出现在38年后的2048年。面对上天巧妙安排的好日子,即使今年被传统视为不宜嫁娶的“盲年”,据香港入境处资料,初一当日,香港将有六十多对有情人在这个特别日子成为亲人,登记结为夫妻。丘文康和萧咏珊亦是看重这一天“够特别”。大年初一当天,这对新人将在时代广场举行公开的中式婚礼,新娘子将坐上大红花轿,在公众见证下步入婚姻殿堂。

  初一先跟家人拜年,再跟另一半庆祝西方情人节,应是完美的安排。记者访问的两位香港先生Kent和Steve都这样计划,他们不担心被拷问“老婆和妈妈同时落水你救哪一个”这个古老命题。

  辛苦了一年,已成眷属的夫妻,打算趁这个机会回味一下往昔的甜蜜,或者在这一天走访亲戚,联络一下因忙碌而疏忽的感情。还没有步入婚姻殿堂的情侣们,亦打算利用这个日子拜访彼此的父母,送上新年祝福。择日不如撞日,送给父母最好的新春贺礼,也许就是向他们宣布感情有了归宿,生活有了伴侣。(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