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在传统习俗与新鲜创意中送“牛”迎“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在传统习俗与新鲜创意中送“牛”迎“虎”
2010年02月13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3日晚,大年除夕夜,香港各大酒楼商场人流络绎不绝,财神爷和美人向顾客恭贺新禧,欢度大年除夕。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2月13日电 (记者 余瑞冬)香港人在中式传统习俗与不乏新鲜的创意中,送走牛年,迎接虎年。

  2月13日,大年三十,天气有些阴。湾仔街市一早就已颇为兴旺,不少居民赶来买菜,准备当晚的团年饭,菜档摊主个个忙得不亦乐乎。蔬菜价格与平时相若,但海鲜、肉类价钱稍有上涨。对于“无鸡不成宴”的香港人而言,最抢手的当然是鸡。鸡类价钱也比平日贵出大约三四成。

  另一个热闹的去处是年宵花墟。维多利亚公园的花市可谓人山人海,叫卖声此起彼伏。警方估计,这里的人流达到30万人。摊主们盼着在最后一天的花墟生意中有个好收成,买主们则显然希望赶上“大甩卖”。

  除了剑兰、百合等受欢迎外,花市中另一个当仁不让的主角就是老虎。各式各样的毛绒老虎、老虎玩具、虎形拖鞋、虎脸枕头、老虎帽子……,造型各异,创意多多,其趣无穷。

  不过,下午至傍晚的降雨,大概要令许多档主不免失落。他们不得不一边卖力叫卖,一边拉起塑料布盖住货品;有的档主只好高挂“六折”、“五折”招牌,期望在年夜饭前尽快清货。

  特首曾荫权也如往常一般,与夫人一齐来到花市帮衬生意。他此番没如往年一般去维园花市,而是造访沙田源禾路年宵市场。他先购买了由智障人士做的爱心曲奇饼,又到一处名为“礼宾虎”的售卖毛绒老虎的摊位买下两件毛绒老虎。摊位名称显然是拿特首官邸“礼宾府”开玩笑,不过曾荫权毫不介意,他说,这是好事,很有创意。

  今年大年初一撞正西洋情人节,曾荫权自然少不了到花档购买年花,包括一束送给太太的玫瑰。在媒体镜头前和众人的喝彩声中,曾荫权向太太献上鲜花并亲吻太太的脸颊。“希望香港和全世界所有的有情人都可以恩恩爱爱、甜甜蜜蜜,”他说。

  巧的是,曾荫权此次逛花市,前前后后,正好消费港币888元。

  这一天,一部动画片在香港各个电视频道、多个网站和众多场所的电视屏幕上亮相。这是曾荫权首次通过动画,与香港知名的卡通人物“麦兜”一齐向市民拜年。他希望自己能为今年的贺辞注入新元素,鼓励创意。

  在30秒的片中,卡通造型的曾荫权和麦兜等各式人物,在舒伯特的《小夜曲》中,飞跃香港的节日夜空,飞回各自家中,与家人共度新年。动画片的主题就是“回家真好”。

  曾荫权与夫人春节贺辞中说:“新年这几天喜气洋洋,是我觉得最温馨的时刻,可以留在家里,和亲人一起,互相祝福。我希望所有香港人,不分年纪、岗位和意见,都同样可以在家里感受这份喜悦和祥和。”

  有一群市民在此刻亦受人关注,他们是1月29日九龙土瓜湾马头围道旧住宅楼倒塌事故中失去家园的人们。经当局加紧抢修勘查,2月12日,部分邻楼住客搬回了自己的家;警方高空搜索队亦冒险进入危楼,为居民取回了一些财物。还有的居民,只能在中转屋中过年。有十余位居民今天一齐到酒楼聚餐,辞旧迎新。有人说,意外和不幸的事件加深了家人感情。

  港人过年,多爱出游。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至当天下午5时,香港各口岸的离境旅客超过31万人,其中最拥挤的是罗湖,近12万人离境。而截止同一时间,入境香港的旅客也有超过13万人。

  大年初一,香港多处地方还会迎来人流高潮。警方估计,大年三十晚到初一早上,将有超过10万人前往黄大仙祠上头柱香,警方需要提前从除夕晚上开始实施人流控制措施。另外,旺角、大埔林村许愿树亦是春节人潮热点,警方会加强维持秩序,公共交通亦会相应加强客流运送。(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