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理工大学正式解封 校长称有信心下学期准时开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29日,被激进示威者占据、破坏近两周的香港理工大学正式解封,理大内的危险爆炸品被清除完毕。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巡视校园后表示,感谢香港警方与消防处的高效工作,能将校园安全地交还给校方。

  当日上午,香港警方连续第二天进入理大校园内搜证,并进行最后的物品点算工作。警方发言人表示,两天时间在理大共搜获近4000枚汽油弹,1339件爆炸品,601支腐蚀性液体及573件武器,过程中没有示威者被捕。

  中午12时,警方陆续撤除理大封锁线,驻守的警员全部撤走。理大附近的交通全部恢复,畅运道、康达径等道路重开,有私家车及出租车等驶过。理大通往红磡火车站的天桥也解封。

  【解说】下午近3时,理大校长滕锦光在理大被示威者于11月13日占据后,首次进入校园内部巡查。他和十几名校务管理层人员分别巡视了被破坏的学生食堂、图书馆、综艺馆以及示威者留宿的体育馆。理大有多处水管爆裂喷水,形成“水帘洞”,校务人员到爆裂处视察。理大咖啡店玻璃全碎,校务人员踏着碎玻璃进入巡查。副校长卫炳江称,学校和几天前比较已经干净了一些,但是还留有大量垃圾,急需清理。

  滕锦光表示,理大事件大部分示威者都是外来人士,并非本校学生,所有示威者经警方登记后已经安全回家。示威者看中了理大是开放式校园,且靠近红磡海底隧道这个香港交通枢纽,因此来占据。他表示理大是此次事件中最大的受害者。

  【同期】香港理工大学校长 滕锦光

  今次事件当中,离开校园的1100多个人士,其实只有46个是我们理工的学生,大部分的人都是外面来的。所以我们再次重申我们是这个政治事件最大的受害者。我们一直坚持用一个人道的方法来处理这件事,最终得到和平的解决,这个都算是我讲过的“不幸中的万幸”,我们学校都因为这个和平解决躲过了一场超大的浩劫。

  【解说】滕锦光表示,香港理大有80多年历史,7200多名学生被迫停学,他对理大受到破坏感到非常痛心。接下来校方会迅速评估校园的安全及财产,迅速进行维修。他呼吁市民应该和平讨论政治议题,理性对话,香港才会有美好的未来,暴力对解决问题没有帮助。

  【同期】香港理工大学校长 滕锦光

  刚刚我们都看到,好多地方,如大楼、设施、实验室、包括图书馆,大家都看到有很多严重的破坏。不同的大楼受破坏的程度是不同的,所以有个别的大楼可能我估计至少都要有一个月以后才可以安全地开放。我们开放是一个一个阶段开放,我们有信心下一个学期可以准时开学。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