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邓竟成:香港国安法已发挥作用 维护国安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正式颁布实施,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警务处前处长邓竟成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香港国安法已开始发挥作用,但想令社会完全恢复如常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希望所有港人好好利用这部法律,真正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解说】7月1日是香港国安法生效的第2日,但仍有部分激进示威者走上街头,参与非法集结和暴力活动。香港警方拘捕约370名非法示威者,其中10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

  【同期】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警务处前处长 邓竟成

  我们千万不可以期望香港国安法立法以后,香港马上“变天”,这个是不可能的。但是你看到,到街上示威、堵路的人相较从前少多了;还有另外一方面就是,很高兴看到警方已经很迅速地引用香港国安法,加强在街头处理示威暴力的情况。

  【解说】在香港国安法开始实施以前,有不少“祸港”组织纷纷解散,有些“祸港”分子也纷纷“改口”,在邓竟成看来,香港国安法“阻吓”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但想让香港恢复以前的平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同期】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警务处前处长 邓竟成

  心里还希望利用暴力来追求他们完全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的所谓“梦想”(的人),应该好好坐下来想一想,为什么要做一些伤害其他人,还要自己负上非常严重的法律后果的事情呢?希望香港的市民大众都充当警方的眼睛和耳朵,来帮助警方在情报消息收集方面多做一点功夫。

  【解说】虽退休近十年,但邓竟成一直关心着警队的发展变化。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警务处随之成立国家安全处。邓竟成认为,接下来有关部门的工作重点应围绕情报收集和更好地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服务开展,警队需为国安委提供更多资料,令其对香港维护国安的情况有全盘掌握,为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同时,邓竟成也强调,改变目前的社会状况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人人有责”。

  【同期】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警务处前处长 邓竟成

  实际上是人人有责,香港的司法部门应从法律方面给香港警队足够的法律依据,(让警队)来执行他们维护香港安全的任务。其他的部门,比方说教育局,学校,老师,他们每一个人都要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里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帮助年轻人加强他们的爱国爱港意识,都有很大量的工作去做。

  记者 李莞尔 陈浩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