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疫情反弹 专家呼吁“全民动员”堵塞漏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截至7月13日下午4点,香港新冠肺炎确诊个案数连续多日激增,累计确诊个案总数达1521宗。过去5日,香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个案近200宗,其中153宗为本地确诊个案,占确诊个案总数的77%。对此,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称,香港疫情第三波暴发已经来袭,应尽快堵塞漏洞及做好社区动员,否则疫情有可能失控。

  【解说】梁子超称,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疫情相对稳定,但世界疫情反弹,给香港带来不少输入压力,再加上限制社交距离措施相对放宽,市民抗疫疲劳等原因,造成了防疫漏洞,引致第三波疫情暴发。

  【同期】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

  随着世界疫情反弹,航空、船运、客货运交通开始在过去一两个月恢复,令我们本身的输入压力大增。另外一个原因是,所有的(限制)社交距离措施是不能永远持续的,因为社会的经济也好,民生也好都不能支持到。就算是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之类,在炎热天气下,都有抗疫疲劳的问题。当这样的抗疫疲劳问题和输入压力连在一起,我想是造成此次第三波暴发的最重要原因。

  【解说】梁子超认为,第三波疫情对比起之前情况更为“严峻”。不明源头的个案在全港各区扩散,是前所未见的,这为香港抗疫工作带来新挑战。

  【同期】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

  如果个案不断上升,就表明我们的社区传播仍然在继续。我们此次留意到不明源头的个案在全港各区扩散,这个是我们之前没见过的现象,这个情况比较让人担心。而且短期内这么大量的不明源头个案的出现,其实也反映社区内的传播源比较多,也可以肯定讲,我们未必发现到所有隐性的传播源,因为很多仍旧是隐性的。

  【解说】梁子超将抗疫工作比喻为“救火”,他认为,“灭火”的关键在于“全民动员”。只有全体市民提高防疫意识,减少“起火点”,才能为政府抗疫争取时间,在疫情大规模暴发之前将其控制住。

  【同期】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

  所有应急的事情,如果你一个火头、两个火头,(政府)能控制住。但如果周围都是火头的时候,根本就不能用本身的应变能力同时有效处理。第三波(暴发)已经确定了,但是能不能有效控制第三波(暴发),我自己觉得,只要我们能动员社区,能迅速反应,在越早的时间能迅速大家做好自己的个人卫生,其实我们仍然能在几个礼拜内将疫情控制下来。

  【解说】7月13日,政府公布一系列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全港食肆“晚六朝五”不准堂食、限聚令上限再次收紧至4人等。梁子超呼吁市民,在遵守政府措施外,还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接触,在外坚持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清洁。在不透风和不方便戴口罩的室内高危场所,应尽量避免与家人以外的陌生人近距离接触,降低社区进一步暴发风险。

  记者 陈安熠 朱艾莉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