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林郑月娥:担任公务40载 我是本着服务市民的心去办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0年8月18日,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公务40周年的日子。40年前的那天,年仅23岁的她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走进下亚厘毕道政府合署报到,加入政务主任行列。在那之后,她担任过接近二十个工作岗位,由下属成为上司,由署长变成局长、司长,最终成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近日,林郑月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坦言,一路走来,有挑战,也有满足感。成为行政长官,更让她对香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我担任公务,今年是40年,我觉得我们是本着服务市民的心去办事,尤其是当了行政长官,你知道行政长官是一个双首长的职位,我要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我也要对中央人民政府负责。所以这几年我除了用以往的经验去管理城市,也更有深刻的体会,就是香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分离的一个部分,我们都是担当一些保护国家的任务。

  【解说】林郑月娥的这个“深刻体会”相信也是过去一年中大多数香港人的感受。过去一年多的时光里,香港经历了旷日持久的社会风波,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政府连番制裁等“多重打击”。在7月1日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3周年的酒会上,林郑月娥称过去一年是她“四十年公务生涯中最严峻的考验”。所幸,香港民众迎来了“定心丸”,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于6月30日晚11时正式生效。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在今年很困难的环境下,我们能落实国家安全法,我觉得对香港未来的发展是很重要。对于我个人我就没有什么考虑,我跟我的主要官员,我们对于能在这个时刻担上这个很重要的历史的任务,我们真的是感到很光荣,也希望能把这个事情办好。

  【解说】香港国安法生效后,美国暂停了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制定《香港自治法》,结束香港特殊贸易优惠地位,禁用“香港制造”, 对多位中国政府涉港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制裁,面对美国政府的一系列“制裁香港”的行为,林郑月娥称“无畏无惧”。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我们每一次(面对外国政府)做了这些不合理的批评,我们都反驳的,而且我们也用越来越严厉的表态。反正在现在我看很快国际的社会会看清楚,是谁有道理,谁没有道理,一些霸权主义现在是我们不应该容忍的。

  【解说】“希望是一个社会向前的动力,而信心就是希望的基础”这句林郑月娥曾在就职典礼上说的话,近几年也频频在不同场合出现过。如今,香港社会日趋平稳,林郑月娥亦将目光重新聚焦经济,希望为香港寻得一个更强的动力,让市民多一份信心。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经济现在差不多在一个很低迷的时候,更需要有一个更强的动力。那么动力的来源我刚才已经分析过了,肯定是从内地发展来的。我就写了一些报告,希望中央在这几个方面都能给我们一些支持。但是在我准备宣读《施政报告》前几天,中央就给了我一个很正面的回应,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让香港多一份信心。

  【解说】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林郑月娥押后了今年《施政报告》的宣读,她期盼能为民众带来一份更为丰富的《施政报告》,也希望能在金融、科技创新、航空枢纽、通关及疫苗供应等领域,为香港寻求更多的机会。

  【解说】林郑月娥在社交媒体上回顾自己40年公务生涯时感叹到:从来得失我看透。成为特首,是至上的荣耀,也必然伴随着更多的“攻击”和“忧虑”。林郑月娥曾在7月1日酒会致辞时哽咽感谢中央和家人朋友的支持,这份支持让她相信“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基本上他们(家人)是很支持我,也不问我,反正他(我丈夫)说你做的事情我们肯定100%支持,我们不需要问你做的是什么事情,你的考虑是什么,因为我不是一个立法会议员,我不是一个传媒,我是你最亲密的最相信你的家人。

  【解说】“几多艰苦当天我默默接受,几多辛酸也未放手,故意挑剔今天我不在乎,只跟心中意愿去走。”2018年徐小凤在红馆演唱会中将这首《顺流逆流》送给了林郑月娥。如今,林郑月娥也以此歌曲自勉。相信香港亦能像她曾说过的那样,“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香港定会否极泰来。

  记者 陈烁 李越 胡定轩 李雨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