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泰港龙航空停运 裁减约8500个岗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1日,香港航空业龙头企业国泰航空宣布,将裁减约8500个岗位,裁掉驻港员工约5300人。同时,国泰旗下有35年历史的香港“港龙航空”亦于当日停止运营。

  【解说】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邓健荣称,这是迫不得已的决定。但相信此举将有助于集团目标更加明确,成本效益更好。

  【同期】国泰航空集团行政总裁 邓健荣

  这个疫情很大地影响我们的生意,我们每一个月的现金净流出是15亿至20亿港元。大家都是很容易可以计算出,这个如此大的现金净流出是一个不可以持续的现状,我们现在需要马上果断地做出一些重组的计划。我们做出这个决定对我们来说是很困难的一个决定。

  【解说】邓健荣亦表示,香港是重要的航空枢纽,在粤港澳大湾区扮演重要角色。他对航空业,尤其对香港的将来仍旧充满信心。

  【解说】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秘书长叶伟明称,如此大规模的裁员计划,在香港历史上很少见。港龙航空是香港的重要航空品牌,听到消息后觉得失望和遗憾。

  【同期】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秘书长叶伟明

  我和我们大部分同事都是一样的,有一些失望,有一些遗憾。港龙航空已经在香港营运了35年,到今天为止。在我们的角度来看,它始终是我们第一间真正的香港人自己成立的航空公司,也是一个品牌,也是我们不少航空业工友,在工作的历程里,一直与港龙结下不解之缘,香港人回内地的时候,都比较喜欢坐港龙的客机。一间这样子的公司,在这样的情况下就终结了,我们就会有些这么复杂的情绪。

  【解说】叶伟明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香港各行各业影响严重,航空业更是首当其冲。香港有7万5千名航空业从业员,疫情暴发后,部分从业员已停工近7个月。

  【同期】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秘书长叶伟明

  香港是一个很繁忙的机场,在以前来说,平均每天接待20万客人,但是今时今日在疫情下,我们每天只有一千多个客人,实际上等于以前的0.5%,就等于说我们没了99.5%的客源。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整个机场,我们形容是陷入一个瘫痪停顿的状态。如果疫情还这么严重,我估计捱多半年就捱不住了。

  【解说】叶伟明称,航空业对从业员的要求普遍较高,大量员工离职后,航空公司可能需要花费较多人力物力进行后续运营和人员培训。短期来看,让员工停薪留职是较理想的做法,也希望政府能尽快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推出“健康码”,恢复香港与其他地区的正常流通。

  【同期】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秘书长叶伟明

  我们希望公司可以用停薪留职这个方法,容许员工到外面找一些其他的工作做,去赚一些钱,但也维持一定的人手在,那么在恢复以后可以大家立刻有工作。第二个,从长远来说,一定要督促香港政府,做好抗疫防疫的工作,比如健康码,一定要尽快推出,让我们的邻近地区,比如内地,让他们对我们有信心,大家愿意(恢复)沟通交往。

  记者 陈安熠 张宏伟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