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重阳节:保育团体办起另类“坟场旅游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5日逢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香港特区政府早前特别呼吁市民尽可能错峰扫墓,保持防疫意识。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行政总监麦钜然表示,辖下香港仔、荃湾、柴湾及将军澳四个华人永远坟场已响应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要求,加强公众坟场及骨灰安置所的清洁服务。

  【同期】香港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行政总监 麦钜然

  今年的重阳是比较特别,因为有疫情的关系,预计今年的重阳节可能比往年的小一半(拜祭)人数以上,今年我们(坟场)消毒比往年多了四五倍以上,我们也鼓励市民不要聚集,和分开不同的时段去拜祭,当然在传统(习俗)也会有人带备祭品食品(拜祭),但是疫情的关系我们也不鼓励他们在这里聚集和进食。

  【解说】为了传递积极正向的人生观,坟场特别在重阳节之际增设了一幅长30米,主题为“永善之门-生命意义永不止息”的壁画,壁画色彩缤纷,结合传统及现代元素,麦钜然希望壁画可以打破传统死亡的刻板形象,协助市民抚平伤痛。

  【同期】香港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行政总监 麦钜然

  因为过往坟场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哀伤、灰暗, 生命的意思是非常宏大,包括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社会上的付出和贡献,所以我们的壁画有一个标题就是“永善之门-生命意义永不止息”,希望从这个壁画内可以更加形象方式去表达我们这个理念,更重要的是慎终追远。

  【解说】 记者走访当日香港保育团体“长春社”在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举办“落地生根探知行活动”,特别邀请前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丁新豹担任专家顾问向游客介绍坟场的历史,并走访葬于此地的名人精英之墓,让人们了解华人及其家族在港的生活及发展面貌。丁新豹认为坟场导赏是一个较有趣的切入点,让年轻人认识香港历史。

  【同期】香港历史博物馆前总馆长 丁新豹

  在外国坟场游是很普遍,我们认为要把这个(坟场游)带回香港,这个好处是可以到处走走又可以认识香港历史,而且这段历史是跟我们这些华人息息相关,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坟场)是认识香港历史非常好的地方。

  【解说】 丁新豹补充,关于坟场的导览团可以办,但也要有限度,不应对坟场安静氛围有太多打扰。

  记者 朱艾莉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