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丹霞山下的“香港民宿”老板:多年做教育义工 望港青珍惜内地机遇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位于广东韶关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下,有一家名为“香港民宿”的客栈,老板是64岁香港市民庞志华。客栈显眼处有一面“照片墙”,有不少是他这些年在韶关开设民宿期间,到贵州、青海等地做义工或在当地免费教学的照片。

  近日,庞志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他依然在资助一些偏远地区的贫困学生上学,平时也通过社交平台与学生进行英语交流,分享一些有趣的英语小故事。

  【同期】“香港民宿”老板 庞志华

  我去到一个新的地方教英文,我都会和他们讲英文只是一种工具,而不是一种崇洋的意念。只是增加知识,将来你到高年级的班很有用途。因为村里或者这里小学,他们一二三年级是没有英文老师的,所以我希望能给他们有一个根基,我觉得很好。

  【解说】2014年,庞志华在丹霞山旅游时,爱上这个风景优美、村民热情质朴的地方。庞志华细数着在丹霞山“安家”的好处,希望能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有一个家,可以让自己的亲人时常到丹霞山来住,同时,在广东有了一个落脚点,方便继续前往贵州、广西等地做义工。粤北山区也有很多贫穷的村落,自己既可以在这里的学校免费教学,而周围的孩子们放假了,也可以到客栈来学英语。

  【庞志华上课现场同期】

  有没有搞错,不要看,不许看,不许看手,有没有错,(没有)真的没有错啊,你写什么东西在这里,走,回去, 他没有写错。

  【解说】除了在课堂里授课,庞志华还会到室外,拓展英语教育方式,例如到村后边的竹林,指着竹子说“bamboo”,教导学生更多单词,便于学生认知和记忆。

  【同期】“香港民宿”老板 庞志华

  比较难忘的印象,有一两个学生特别调皮,经常被处罚的,但他们很喜欢我,因为我在课堂教书时也比较轻松,不这么紧张,喜欢跟他们玩,开心跟他们玩就放松一些,我也会偶尔用车送他们回去,因为是同方向。

  【解说】庞志华如今已定居广东惠州,享受内地居民待遇。多年来,庞志华见证着内地的变化发展。他表示,内地的变化不仅体现在高速公路通车、高楼大厦建设和共享经济发展上,更多的是体现在思想和见识开拓上。

  【同期】“香港民宿”老板 庞志华

  (国人)开放好多,见识增多,以前来说,可能社会环境(影响),比较保守,但现在民众见识和思想开放很多了。

  【解说】年过六旬,庞志华游历过不少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工作期间也与不同国籍的人打过交道。对此,他认为香港年轻人应该多把目光投放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内地的发展。

  【同期】“香港民宿”老板 庞志华

  我希望香港年轻人,可以向世界出发,向内地出发,思维就可以放大,看到多一点东西,将来一定会有好处的。大湾区一片大好环境,贴近香港,交通完善,机遇很大很大,机遇来说并不仅仅是对这个长者来说,对年轻人来说绝对是值得把握的机会。

  记者 蔡敏婕 韦杰夫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