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谭耀宗:落实“一国两制”必然要“爱国者治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即将启程赴北京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2月25日在香港会见传媒。他谈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近日表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对此他本人亦深有感触。

  【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会务顾问 谭耀宗

  我觉得爱国者治港,是必然的、是应该的、是天经地义的,因为我们要落实一国两制。如果大家不爱国,又怎么落实呢?所以(爱国)这件事情是必然的,我们就想办法,怎样能够真正落实(“一国两制”)。所以只有爱国者才能参与香港的管治工作这个是一定的。

  【解说】谭耀宗表示,自2019年6月起发生的“修例风波”,对香港的社会稳定带来严重的冲击和挑战,直到2020年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香港社会才逐渐恢复稳定,迎来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

  【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会务顾问 谭耀宗

  维护国家安全法,这法律在去年(2020年)7月1日生效以后,香港社会变得稳定,所以当时订立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时候香港社会反映热烈,大家都很支持。所以我从北京回来时看到联署签名有200多万人,大家都很支持国安法(落实)。大家 (可以)回过头来看,由过去(2020年)7月1日到现在,社会已经稳定,逐步由乱到治。

  【解说】谭耀宗强调,虽然香港国安法已颁布实施,但香港特区政府仍需要完善后期工作,包括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及拟修例完善涵盖区议员的公职人员宣誓安排等。

  【解说】对于香港目前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谭耀宗也十分关注。他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他与多位民建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将提交22项提案和建议,其中就包括有关香港防疫抗疫的问题。

  【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会务顾问 谭耀宗

  在提案建议里面期望的一个是,有些在内地香港人不用跑回(香港),能够在内地接种,另外希望接种完以后,证明抗体有增加并达到预防的目标时候,可以让我们回内地的时候无须隔离或者缩短十四天隔离时间。

  【解说】谭耀宗补充道,香港国安法出台后,社会逐步稳定,唯疫情迟迟不能控制,经济环境依然低迷。他坚信,在中央的继续支持下,香港定会尽快走出“疫”境,全面复苏经济。

  【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会务顾问 谭耀宗

  自从去年7月1日,维护国家安全法落地后,香港社会变得稳定。当然最大的问题就是现在疫情还没有管控好,但是在中央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香港市民同心协力。将防疫抗疫的工作做好,大家争取早日可以通关。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