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汉服爱好者:望促进包容团结 互相尊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一世界文化协会创办人 梁湘

  一世界文化协会是我自己和一班爱国的香港朋友一起去创造成立的,我们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我们希望共融以及包容的,所以这也是我们独特的风格,和而不流,这就是我们的特色。我们的理念就是想透过一些组织的文化活动令参加者得到一些启发,对于一些不同意见的人士可以多一些包容和团结,互相尊重,也可以说是一个换位思考的方式。

  【解说】这位强调和谐、共融就是一世界文化协会创办人梁湘,在2019年反修例风波期间,她曾亲身参与香港特区政府筹办的首届“社区对话”。在会上,她质疑香港电台公器私用,有煽动暴乱之嫌,而这一举动却令她身陷“起底”的危机,对此她感慨万分。2019年8月,她与一众爱国爱港的朋友成立了一个民间文化组织“一世界文化协会”,试图以文化为切入点,引发大家换位思考,放下成见,重修香港社会裂痕。

  【解说】协会刚成立不久,就吸引了一众中外年轻人积极参与,一世界文化协会理事田杰便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本身是一名运动教练,原以为汉服与自己身份可谓格格不入,但意想不到的是,在他真正接触汉服以后,带来的却是亲切感以及新形象。

  【同期】香港一世界文化协会理事 田杰

  我自己本身的本职是运动教练,严格来说,我们第一次穿汉服是在2020年中秋、国庆的时候,当时我们举办了汉服巡游(活动)在香港离岛区一个叫愉景湾地方, 这次是我第一次穿汉服上街,因为我作为一个运动教练,对于我而言其实我的正装是运动装,一年365日都是穿运动装出门,突然之间穿汉服,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穿上去之后有一种亲切感,就感觉我的形象就是应该这么穿,可以说毫无违和感,有种很亲切、很和谐的感觉。

  【解说】一世界文化协会干事Sienna是常年居住香港的外籍年轻人,她对于“共融”二字感触良多。她强调,任何文化我们都应该去尊重她,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理解一个传统文化。

  【同期】香港一世界文化协会干事 Sienna

  就我个人而言汉服吸引我的是它不同的风格以及多样的颜色,但是它不仅仅只是如此。它更包含了中国传统的文化以及意义,我们应该像尊重世界其他文化一样,去尊重它。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地去了解不同的传统文化。

  【解说】来自中西合璧家庭的德国人Hans也是一世文化界协会干事,在他看来传统服饰所代表不仅仅只是一段轻描淡写的历史,他更是蕴含着一个民族文化的“根”,深深扎根在里面,无法抹去。

  【同期】香港一世界文化协会干事 Hans

  “汉服”起源于中国的“汉族”,就像我的身上服饰就是来自明朝。这是中国传统服装。 在中国有56个民族。在德国也有类似的事情,就像我就是来自德国的巴伐利亚(民族)。当地区域也有传统的民族服饰,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传统服饰,透过服饰就可以辨识他的起源。这就像是你的“根”,永远不要放弃你的“根”。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