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将打通与大湾区交通大动脉 构建与港澳3小时左右通勤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百年辉煌红土地,感恩奋进谱新篇”新闻发布会。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易炼红在会上透露,江西将打通与大湾区的综合交通大动脉,努力构建与港澳3小时左右的通勤圈。

  【解说】易炼红表示,泛珠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江西又和港澳同属于泛珠地区。可以说,江西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经济腹地。

  【同期】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 易炼红

  我们这些年来充分利用“9+2”泛珠地区会议的重要平台,全力推动与港澳的经贸、文化等各方面合作交流,取得的成绩非常明显。从2002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已经连续18年每年到香港开展经贸合作交流相关活动。在招商引资方面,港澳地区已经成为我们引进项目、引进资金的主要来源地。2020年新增外资投资企业中74%以上是来源于港澳,而且实际利用外资当中76%以上也是来源于港澳。

  【解说】易炼红介绍,从贸易合作方面来看,港澳特别是香港一直是江西的重要贸易伙伴。

  【同期】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 易炼红

  香港是江西第二大出口市场。去年,我们与香港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30多亿元,同比增长20.6%。今年一季度,我们与香港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了48.48%。在物流畅通方面,我们积极拓宽与港澳的物流通道,开行了至深圳、至广州的铁海联运班列。

  【解说】易炼红指出,江西将发挥自身优势,深度推动设施联通、产业融合、优势互补,不断提升赣港澳合作的水平和层次。

  【同期】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 易炼红

  一,加强交通互联。主要是打通与大湾区的综合交通大动脉,而且要努力构建与港澳3小时左右的通勤圈。二是加强产业合作。江西有条件、也有能力承接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接受它们的辐射和带动。三是要加强创新协同。我们会深化与港澳的科技创新合作,吸引更多的高端研发、孵化机构来江西设立总部或者分支机构,增强江西协同创新能力。

  记者让宝奎 郭超凯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