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元朗山下村:“爱国小村”赓续百年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香港元朗山下村:“爱国小村”赓续百年家国情怀

  【同期】香港元朗山下村村长 张木林

  华民爱国体,封爵振家声。祠堂这个对联,以前就是用毛笔写的,后来我们的祠堂维修了,就把这个对联用这个墨迹,用红木去雕刻出来。

  【解说】坐落于香港元朗屏山乡的山下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爱国村”。村口宗祠前题写的对联仿佛在昭示着这个小村落曾经的峥嵘历史。在村长张木林看来,作为抗战时期元朗区参加游击队人数最多的村落,老一辈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早已在一代代村民心中播下了爱国的种子。

  【同期】香港元朗山下村村长 张木林

  山下村为什么这么爱国呢?可能就是有当时这个游击队这个活动。这里灌注了很多村民,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爱国,这个可能就种下了爱国的种子在这里。

  【解说】从1943年到日军投降的两年多时间里,山下村在抗日战争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1945年1月,元朗中队与民兵配合在山下村展开铲除日本密探的行动,行动期间不慎被密探逃脱。上百名宪兵随即到山下村扫荡,游击队闻讯后迅速撤到山中躲避。过程中,游击队员陈瑞不幸被敌人击中受伤,幸得山下村村民帮忙,及时将她藏匿起来。

  【现场声】

  这个就是陈瑞,这个就是当年她丈夫,她的丈夫跟她在禾田里面,在外面种田的时候,把这个陈瑞掩护她、保护她过来。

  【解说】日军得到消息后,对山下村展开扫荡,并威胁村民,如不将陈瑞交出就放火烧村,但村民仍坚决不供出陈瑞下落。日军查无所获后,便将包括张金福在内的七名下山村村民捉拿,押到宪兵部进行严刑拷问。

  【同期】香港知名史学家 刘蜀永

  村里的乡亲把她(陈瑞)掩护起来,让她脱险了,然后就把她辗转地送到了沙鱼涌。日本人找不到陈瑞,就把七八位村民抓起来了。张金福他年纪比较小,他当时大概是20岁,可能是不到20岁这个年龄。日本人就以为他年纪比较小,就以为他会讲出来,就对他实行酷刑,就折磨他,大概有十来天左右,最后他就去世了。1998年我们特区政府确定港九大队抗战烈士,他是115位烈士之一。

  【解说】村口的张氏宗祠见证了这段烽火岁月。始建于1815年的张世宗祠本是张氏族人议事和祭祖的场所。抗战时期,它成为山下村重要的抗日据点之一。张氏族人重视子孙教育,山下村曾建有多所书室,不论男女均可入读,书室中不仅教授文化,更传扬爱国情怀。

  【同期】香港元朗山下村村长 张木林

  听老人家说,这里也是经常开会的地方,也是上课的地方,这两边有分男女的,男一边女一边的。

  【解说】战后,中共元朗区委书记梁华曾在山下村居住,他在当地组织教师联谊会,开办文化书店,还召开过庆祝政协会议举行的千人大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每年的10月1号,山下村都会举村摆盆菜宴,庆祝国庆,七十多年从未间断。这座位于香港的村落和村中百姓,以最淳朴的方式来纪念中国共产党曾在这里留下的历史足迹,也将这一份真挚的家国情怀绵延赓续、代代相传。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