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林郑月娥谈香港对接“前海方案”:应做到“四通”“四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为进一步扩展发展空间,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9月1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受访时表示,十年来,前海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注定其与香港的发展息息相关。而此次“扩区”使得前海更近香港之余,也为香港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对于增强香港市民对国家的向心力,以及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都至关重要。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扩区后的前海是120平方公里,120平方公里放到香港是什么的比例?就是等于一个半香港岛。所以要是香港过去100多年的成功就是一个金融、商业、贸易中心,而且是集中在香港岛。你可以想象有了一个前海,而且距离我们的新界的西北部非常近。我真的是盼望未来港人,他要是居住在新界的北部、西部,他上班应该到前海,这个是前海对香港的重要性。

  【解说】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深港两地如何顺势而为、加强合作?林郑月娥提出包括基建联通、政策贯通、机制互通、民心相通的“四通”理念。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四通”是什么意思?就是基建必须要联通,建设一些轨道交通,或者是改善优化一些口岸的提升是很重要的。第二是我们的政策必须要贯通,不能够香港有一套,深圳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两地怎么样政策比较能贯通。第三个是机制必须要互通。早前已经成立了专班,我们一共有19个专班来处理香港跟深圳的合作。但是最重要的是第四个,就是民心要相通。要让到香港的同胞有更好的国家的意识,有爱国的精神,我们融入国家发展就比较顺利。

  【解说】“前海方案”不仅擘画了前海的发展蓝图,更为香港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平台,香港应如何对接“前海方案”?如何做好与深圳的合作?林郑月娥亦提出洞见。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好香港跟深圳的合作,包括在前海,我就有一个所谓“四新”的看法。首先我们必须要在空间要拓新,不要到了深圳河以南我就停了,以前是的,我们看不到深圳河以北是怎么发展,这个必须要从空间上要革新。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观念也要更新。我们除了是一个服务提供者、一个监管者,我们必须要做一个促成者,必须要做一个推广者。(第三个)政策当然是要创新,以前不能做的,现在能不能做了?这个也要考虑。最后就是我们本身的机制也要革新,我们在政府的工作里面,要什么的架构,有什么政策局,有什么的办公厅,最有利于推动香港和深圳的合作,都是应该未来要积极去研究的。

  【解说】连日来,关乎香港的重大政策陆续出台。除备受关注的“前海方案”外,对香港金融市场而言,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启动也是金融业界期待已久、两地互联互通的重大政策突破,被认为是大湾区资金跨境流动的一大里程碑。对此,林郑月娥表示,跨境金融业务的开展,有利于香港金融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发挥香港作为国家金融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优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林郑月娥指出,未来香港特区政府也将多措并举,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我在这届政府成立没多久,就有一个叫“金融领袖”的机构,里面有香港几个监管的机构,也有香港交易所,就让他们常常去碰面,看看现在我们要做一些什么政策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另外一方面就是一些很具体的措施,好像我们现在要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来香港做一个资产管理,税务上能不能提供一些优惠。第三方面是人才的培养。现在我们对大学生已经开始培养他们对金融业的兴趣。第四个就是海外推广。最后当然是继续跟国家有关的部委,跟他有紧密联系,看往后我们再有一些什么互联互通的产品可以推出市场。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