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美国旅港摄影师:让世界看到香港独一无二的美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美国旅港摄影师 迈克尔·基斯特勒

  没错,我是一个外国人,我不是在这里长大的,这里不是我的出生地。但我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容易接纳我的城市,对我来说,我真心觉得香港就是我的家。

  【解说】一台单反,一个背包,时而登上摩天大楼俯拍都市全景,时而又穿梭于街头巷陌捕捉小城风情。对于美国摄影师迈克尔·基斯特勒而言,旅港七年,探索和记录香港的每个角落已成为他的日常。寻找合适角度、等待刹那光影,按下快门的瞬间,也捕捉下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美。

  【同期】美国旅港摄影师 迈克尔·基斯特勒

  李小龙是香港家喻户晓的名人,我一直是他的电影迷。你可以从某个角度拍过去,你也可以拍到香港密集的建筑物。如果我们幸运的话,我们可能可以拍到一辆的士。这张(照片)对我来说就是非常典型的香港了,(汇集了)许多的元素,香港的色彩,(李小龙)这样一个偶像,这辆红色的出租车,所以就这么一张小照片,对我来说就集合了这个城市的美。

  【解说】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在日本东京生活十年后,热爱东方文化的迈克尔携妻女来到中国香港定居。从事过银行业,当过大学老师,在此前的数年中,摄影只是迈克尔的日常爱好。初到香港,多元的城市人文景观令他着迷,于是他下定决心要记录下这座城市独特的美,而此后七年的全职摄影生涯也自此展开。

  【同期】美国旅港摄影师 迈克尔·基斯特勒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香港传统的文武庙,在所有这些色彩缤纷的香港传统建筑的后面,这是另外一个很好的例子,一栋很不平常的建筑,所以我觉得传统与现代的对比,东方和西方的对比在这附近非常明显。

  【解说】令人眼花缭乱的霓虹广告牌,极具标志性的双层电车和红色的士,反光的街头水洼、大厦玻璃幕墙和小店橱窗……不同于一些街头摄影师的黑白风格,迈克尔的作品更偏爱用明艳的色彩与丰富的光影来表现香港的活力与多元印象。

  【同期】美国旅港摄影师 迈克尔·基斯特勒

  国际化、多元化、激动人心的,最打动我的一个关键词是充满活力。总的来说,人们非常友好善良。香港是一个非常非常安全的城市。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不管白天黑夜,你不用担心你的安全,这也是很重要的。

  【解说】七年的时间不短不长,却足以让这位美国摄影师将香港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走街串巷,对这里的一事一物、一街一景都熟稔在心。无论是遍布街区的展厅和艺廊,还是维港之畔新落成的地标博物馆,都让迈克尔对香港的艺术前景充满信心。

  【同期】美国旅港摄影师 迈克尔·基斯特勒

  在西九龙开的M+博物馆,我已经去了三四次,我非常喜欢那里。我相信有很多香港艺术家,将东西方国家的文化带入作品当中。我认为我们住在这样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在这两种文化之间建立紧密的联系,将它们融为一体,而非分离。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作品。

  【解说】除却浓厚的艺术氛围,迈克尔也乐见近年香港被赋予的“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城市新定位。2021年9月,全球首家NFT实体画廊落地香港。这种被称为“非同质化代币”的新概念在香港落地开花,将对未来的全球艺术品交易、独立艺术家版权保护等领域起到变革性的影响。

  【同期】美国旅港摄影师 迈克尔·基斯特勒

  我认为(非同质化代币NFT)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领域。我认为第一个显著优势就是增加曝光度。我认为在香港这座城市,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是必然的。香港日新月异、与世界协同发展,给了我们艺术家一个平台,去尝试处于技术前沿的事物,同时提高我们作品的曝光率,我认为这是“双赢”的局面。

  【解说】创作不息、步履不停,这位来自大洋彼岸的摄影师终日穿梭于香港这座东西交汇、新旧互融的城市之中,用光影记录下这里的发展变迁,也让世界见证香港独特的美。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