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钟南山谈香港疫情:加强团结协作 争取动态清零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专门录制视频向香港市民加油打气。针对香港疫情,钟南山强调:“我们不会容忍自然感染导致大量的长者死亡,所以我们的政策仍然是争取动态清零。”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现在香港的粗死亡率为0.15%,若大批的感染在60岁以上的人群,死亡率会明显增加,我个人的看法是,不管你有什么不同的政治观念,但在人与病毒的斗争中,最高的人权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与西方一些国家不同,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区对待COVID-19的指导思想是“生命至上,健康至上”,我们不会容忍自然感染导致大量的长者死亡,所以我们的政策仍然是争取动态清零。

  【解说】钟南山介绍,奥密克戎患病症状较轻,死亡率较低,接近于季节性流行性感冒,所以市民不用过于担忧。但是它的危害性远远大于流感,一是传染性强,二是60岁以上的人群,死亡率会明显增加。钟南山对香港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一是预防传播是关键,二是加强疫苗注射,三是储备药物治疗。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第一,预防传播是关键。最重要的是要将患者和健康人分开,已确诊者不能够居家,要另行隔离。目前在香港确实遇到一些困难,但这个困难我相信是暂时的。据我了解,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正加速在竹篙湾、启德码头等地建立方舱医院,能够切断这个环节,对香港尽快地控制疫情极为关键。第二,要加强疫苗注射,长者必须接受第三针疫苗接种,可以大大降低病死率。第三,必要的药物治疗储备。

  【解说】钟南山呼吁加强团结协作,他相信,有中央政府、内地的支援,最主要的是特区政府的努力,一定会共克时艰,取得第五波抗疫的胜利。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

  我们要加强团结协作。政府各部门、商界、公立医院和私家医院以及广大市民都要在抗击新冠面前团结协作。我完全相信,有中央政府、内地的支援,包括核酸检测、抗原快速测定试剂、协作建立方舱医院、医务人员支持等,更重要的是特区政府的努力和主导。有了这些我们一定会共克时艰,取得第五波抗疫的胜利。

  记者 何俊杰 蔡敏婕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