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马逢国:香港电影出路在拥抱大中华市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6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马逢国

  我当代表应该严格来说已经19年了,这是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四届。几乎每一年去参与大会,都感觉到我们国家在一直都有进步,每一年都有新的变化,这个是非常难得的。

  【解说】日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马逢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专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自己最关注的还是防疫抗疫的问题。当前,香港疫情形势严峻,马逢国建议,订立粤港澳大湾区协同抗疫的相关法律,以便为抗击疫情做出长远规划。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马逢国

  全国人大能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订立一个大湾区的共同防疫抗疫的法律,让整个区域作为中国一个增长最快、经济体量也很大的一个区,面对疫情的时候能有更好的防控的能力。因为现在三地包括澳门、香港这两个特别行政区,从法律上、体制上跟内地的不完全一致的,所以执行起来可能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要考虑为长远做一个准备,可以让几个地方的政府工作起来的时候更好地配合,更好地互相对资源做一个长远的布置。

  【解说】曾任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如今作为香港文联会长的马逢国深耕文化领域多年,他指出,香港电影业在本世纪初因各种原因陷入低潮期。随着近年来特区政府投入大量资源以及两地影人交流的加深,香港电影业正慢慢复苏。他认为,香港电影需明确自身市场定位,立足华语电影市场,才能长足发展。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马逢国

  很多票房不俗的一些电影,都有香港电影人参与其中的,所以它仍然是为我们国家的电影行业发挥一个很大的贡献的。所以随着内地市场的继续开放,随着两地的业者可以更好地合作,我觉得香港的电影整体来说会慢慢复苏。我认为香港电影必须要定位在我们是华语电影重要一员这样的角度,拥抱整个大中华的市场,特别是内地的市场,内地的观众,这个才是香港电影的长远的出路。

  【解说】马逢国表示,虽近年来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反复,对电影行业带来冲击。但在两地影人的共同努力下,还是诞生了《长津湖》等华语影片佳作。这类电影的上映不仅对香港社会意义很大,对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马逢国

  这样的电影对我们香港的居民来说,特别是年轻人来说,认识我们国家过去的一些历史非常有帮助。另外这些电影的制作也是质量越来越好,投资规模也大,都能媲美一些国际上包括好莱坞的大片。希望我们的业者能够从制作方面、发行的方面都能够互相配合,把中国电影的往新的台阶进发。

  【解说】“十四五”规划中提到,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对此,马逢国认为,在融通中外文化方面,香港既有优势,也有短板,未来需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培育和普及,才能在国际舞台中发挥交流中心的作用。

  【同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马逢国

  打铁必须自身硬,所以我们一定要补好我们的短板,掌握好我们自身文化里面优良的部分,才能跟国际社会做更好的交流。比如说我们有很多的文化的硬件,特别是最近的西九龙文化中心的设立,我们的电影业慢慢恢复过来,一些动漫创作也是有不错的成绩的。比如说我们在海外有二十几个经济贸易办事处,能不能把这些驻外的办事处提升成为文化贸易经济的办事处,可以支持我们走出去,也可以把各地的不同的文化引进来。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程春雨】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