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警长的中式步操:正步走,每一步都更靠近祖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引言】

  2021年开始,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应邀为香港纪律部队组织解放军队列培训。许多香港纪律部队参训人员,在与解放军教官的相处过程中教学相长,结下深厚的友谊,香港警察高帝权就是其中一位。采访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在大家心中,这次培训不仅仅是步伐的变化,更是时代的进步,是加深对国家、民族认同感的重要一步。我们通过香港警察高帝权的自述,将这一历史转变记录下来,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现场加配音】18岁,我加入警队,37年的服务时间里,我做过好多职位,巡逻小队、刑事组……但我最钟意的是教学步操,因为步操是警员培养纪律性的第一步,走好第一步至关重要。

  我叫高帝权,我是香港警察。

  【片名】正步

  【现场】

  学员:早晨,一班26人,26人齐!

  高帝权:等一下我们训练步操,还有中式队列,解散后,全部同学去弹药库拿枪……

  【配音】我是警察学院枪械和操务训练组教官,多年教学经验让我对步操动作驾轻就熟,直到去年第一次接触解放军队列,我的职业生涯迎来了全新挑战。

  【同期】香港警察学院警长 高帝权

  我的梦想就是能跟解放军学中式步操,其实领导知道我在(纪律)部队之中是最年长的,他跟我谈过,(但)就是没想到我会这么执着去参加。

  【配音】去年2月,驻香港部队应邀到警察学院进行队列培训,在坚持下,我有幸成为第一届学员,也为这次训练做足了充分准备。连续两周队列训练,依旧是一次艰苦的考验。

  【同期】驻香港部队仪仗队队员 李后

  印象非常深刻,他首先自己年龄比较大一点,但是他在操场上不输于其他的年轻的学警。

  【同期】香港警察学院警长 高帝权

  如果你做到解放军教官所教我们(队列)动作的爆发力的话,细微的动作就会给人一种很精神,很有澎湃力量的感觉。

  【配音】步操动作幅度大,但细微动作少,解放军队列则恰恰相反,看似简单的动作,每个位置的细节都必须标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正步。

  【同期】香港警察学院警长 高帝权

  正步,除了姿势很优美之外,要下的苦功是十分之多的,要有长时间的训练以及体能消耗,专注力十分之高才可以做到。

  【配音】所以,解放军教官的每一次教学,我都要不断重复练习,而他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专业的教导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同期】香港警察学院警长 高帝权

  令我很佩服,令我未来几年的教导工作里可以真真正正拿他们来做榜样,我希望将他们最好的一面吸收之后,可以教育下一代的警察。

  【同期】驻香港部队仪仗队队员 李后

  现在培训的大部分人都是各大纪律部队的教官,他们学会自身动作的同时,还要学会解放军组训的经验方法,更好为以后培训他们自己的新队员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配音】从去年10月开始,香港警察学院新招收的督察级和警员级学员,全面转为训练解放军队列,而我们将会把所学的一切传授给新一代香港警察。

  【现场】(高帝权教学)

  【同期】香港警察学院警长 高帝权

  我也跟他们(新学员)说,现在是时代的改变,你们刚好在这段时间里进来你应该觉得光荣。

  【配音】从步操到队列,我们走出了十分有意义的一步,这是历史性的转变,而我们正是见证者和践行者。

  【同期】香港警察学院警长 高帝权

  时代的进步一直是向前发展的,而步操直到现在的中式队列一路向前看,不要再回头看以前。它的意义是我们回归了祖国,我们在香港,我们背后有祖国强大的后盾支持。

  【现场加字幕】(金紫荆广场升旗)

  字幕:2021年7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升旗仪式。护旗方队首次以中式队列入场,高帝权为护旗手。

  去年以来,驻香港部队先后为香港5支纪律部队组织近千人次队列培训,加强香港社会国家安全意识,传递爱国爱港正能量。

  今年初,入境事务处、海关、消防处、惩教署先后转改解放军队列,2022年7月1日,香港警队也将全面转用解放军队列。

  【现场加配音】

  正步一小步,迈出的不仅是步伐,更加深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和国家情怀,每一步都更靠近祖国,每一步都更有归属感。我是香港警察,我热爱我的祖国!

  作者: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周详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