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廉署见证回归后香港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廉政专员 白韫六

  香港上世纪的60年代70年代的贪污问题是非常严重,可以说他们形容为生活的必需品,没有贪污贿赂你是活不下去这样的一个情况,所以当初因为情况实在是太恶劣,所以当时就成立了廉政公署,成立以后很大的力度把这个情况扭转过来了,所以现在香港成为一个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廉洁的城市。

  【解说】回望廉政公署成立近半世纪的历史,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感慨颇深。上世纪70年代以前,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贪污状况非常严重。1974年2月15日,致力反贪的香港廉政公署成立,成为香港肃贪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同期】香港廉政专员 白韫六

  1974年成立的时候确实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你要把这样恶劣的情况把它扭转过来是很难的,而且你要争取香港市民对你的信任,信任度是慢慢建立起来。我们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以我们过去这48年的时间一直在干这个工作。而且香港市民有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这个核心价值就是说支持香港做一个廉洁的社会。

  【解说】香港回归后,“总督特派廉政专员公署”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廉政专员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依据基本法第57条在香港特区全权独立处理一切反贪工作。担任廉政专员近十年,白韫六直言,随着香港社会的不断进步,廉政公署的工作挑战与日俱增,工作形式也与时俱进。

  【同期】香港廉政专员 白韫六

  但是过去10年其实在科技的领域发展非常快。所以我们有一个电脑鉴证组,它作用是越来越大,因为很多我们收集回来的一些电脑或者是电话,这种我们都需要一个破解的过程,来找出里面的一些犯罪的证据。另外就是我们一些财务调查组。香港的贪污贿赂的案件私营机构占的比例是比较多,大概是占了2/3是私营机构,私营机构里面也有一些是上市公司或者是一些跨国的公司,往往这些贪污贿赂这些钱也可能不是单单在香港,也可能转到其他一些地方,所以在财务调查上面说,复杂的程度比以前是增加,这个也是对我们来说是新的挑战。

  【解说】白韫六介绍,廉政公署的工作主要分三部分,即调查、预防和教育。相较于细致严肃的调查执法,宣传教育工作则需付诸更多的努力与巧思。

  【同期】香港廉政专员 白韫六

  他们可能是不看报纸,不看电视,就看社交媒体,所以我们怎么能够把我们防贪的教育能够推到新一代的年轻人或者是少年儿童,我们就要通过新媒体,所以我们也是做出很大的转变,把我们过去一些在传统媒体里面所做的一些防贪的教育宣传工作也要在新媒体上面来做。比如说我们以前可以拍一个电视剧,可能是一小时一集,但是在新媒体不可能,我们可能就是要做30秒的或一分钟的一个短剧,然后我们可能是要设计一些游戏,这种所以整个概念是很大的转变。

  【解说】香港回归后,随着两地交流与联系的愈加紧密,香港与内地反贪机构的合作也迈入新阶段。

  【同期】香港廉政专员 白韫六

  我们跟内地的反贪机构的联系其实已经有30多年了,最早是在检察院,后来是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这个是全国了。主要初期按我了解也是一些个案协查,一些情报交流的活动。第二个就是大湾区,当年2019年的5月,我们就在广州跟广东省的监察委,跟澳门的廉政公署,我们三家在广州就开了一个会,主要就是谈大湾区以后廉政协作怎么来做。

  【解说】除与内地保持联络外,香港廉政公署也不断拓展国际交流的工作,自2017年起已接触逾60个国家的反贪机构,并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反贪伙伴提供培训课程。2022年初,白韫六当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新一任主席,他认为这不仅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也令国际社会对香港在廉政领域的发展更有信心。

  【同期】香港廉政专员 白韫六

  因为一方面是国家的软实力,第二对香港来讲,香港廉政公署我们所做香港的廉洁度这方面,其实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国际的排名都是非常高的。因为有些时候有一些外媒的报道,其实它是可能是片面,可能是扭曲的,不全面的,所以我们能够有这个机会,能跟他们联系的时候,就把香港实际情况让他们知道。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