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年】香港电影与时俱进 流金岁月不褪色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香港西湾河鲤景道的绿茵掩映之下,坐落着一栋楼高五层的建筑,这里是香港电影资料馆的所在。自2000年1月开馆至今,近百万件馆藏影片、电影资料在此陈列,记录和见证了香港电影的发展历程。

  【解说】作为20世纪华语电影的先驱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得益于人才集中、文化多元包容和亚洲庞大的电影市场,香港电影在产量、票房以及质量与艺术性上,创造了惊人奇迹,赢得了“东方好莱坞”的美誉。

  【同期】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主席 洪祖星

  当初(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每年大概能出产的电影是200多至300部左右,还有当时的香港电影是风靡了整个东南亚市场。因为当时内地没有开放,所以比较少到内地去放,但是它当初70年代80年代电影在东南亚来讲,是所有的市场差不多是香港电影霸了整个市场。

  【解说】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香港电影市场和行业日渐式微。在金融危机与行业内部问题等多重困境下,香港电影从业人员与日俱减。1997年香港回归后,香港电影人迎来内地市场的新机遇。

  【同期】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主席 洪祖星

  25年前,刚刚回归的时候,当时有媒体采访过我,问我回归以后对香港电影有什么看法?我曾经讲了一句话,到现在我还是这样讲,如果没有内地开放电影市场,香港电影一定活不下去,这是我20年前讲的话。到现在我看,从票房25年(前)1997的票房到2021的票房的情况来看,我这句话完全正确的没有讲错。

  【解说】25年来,两地电影人互动日渐频繁,在不同文化交融中,探寻更多的创作可能性。2003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为香港电影进入内地市场启动“新引擎”,大批香港电影人“北上”发展,亦为内地电影行业注入新血液。

  【同期】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主席 洪祖星

  因为香港的明星导演很早就加入了国际电影市场里面去,特别是到全世界国际的影展,都有见到香港明星导演的足印在那边。他们对于国际上主要的电影技术,还有电影的元素,还有在市场怎么能得到观众的认同,他们应该很早把握了这些技术在手上的了。内地因为刚刚(起步),电影这20多年来才腾飞,他们在97回归以后,在香港这一批电影人到内地,是能带动内地所有的刚刚从大学毕业,电影学院毕业的电影人,可以起到一个很大的,他们好像导师的指导作用来了。

  【解说】近年来,香港导演与内地公司及制作人合作执导主旋律电影成为中国电影的热门创作模式,吸收了香港成功商业电影元素的电影制作,也令“中国故事”的讲述更具多元化和国际视角。

  【同期】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主席 洪祖星

  合拍片老实讲,是对内地的电影市场是起了很大促进作用的,你看所有的内地大票房大赚钱的,大部分都是合拍片来的。因为香港的地方比较小,人口少,观众少,能赚钱的机会不大,但是利用香港作为开放的市场,不仅是面对香港还是面对世界的,所以帮国产片合拍片走出国门,走出香港,面向世界还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解说】从《智取威虎山》到《烈火英雄》,从《中国机长》到《长津湖》,香港电影人立足自身优势,结合华语影片市场特点,用商业化、类型化的手法,全新演绎家国情怀,让中国电影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解说】从初创到成熟,从一枝独秀到博采众长,漫长的“流金岁月”,香港电影的光彩不因时光流逝而褪色,却因其与时俱进下的新定位和新使命而愈加散发独特的魅力。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