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90后”香港演员洪浚嘉:“我很庆幸生在这个时代”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到内地发展的香港演员越来越多,还有青年在学生时代就来内地接受表演科班教育,“90后”男孩洪浚嘉就是其中一位。

  【解说】洪浚嘉出生于香港,他的父母祖籍福建,有浓重的乡土情怀,这让洪浚嘉的童年有了很多关于内地的回忆。

  【同期】中国香港演员 洪浚嘉

  因为每到逢年过节,我爸妈就把我带回福建老家,泉州老家去过年,对我们祖国内地的印象应该是很亲切。而且还有一点很有趣,我爸爸他是很传统的福建人,他在香港的时候,在家里是不允许我说广东话的,所以在家只能让我说闽南话,因为他说你上学你的朋友同学,你粤语自然就学会了对吧?但是在家里一句粤语都不允许说,不然就打屁股。

  【解说】25年前,年少的洪浚嘉对于香港回归“并没有概念”,但是看到长辈流露出的自豪感,他也觉得“回归”让自己很安心。

  【同期】中国香港演员 洪浚嘉

  回归的当天,我们所有香港的同胞就聚在电视机前面看,我就记得我在沙发上蹦,我父母亲家里都贴满了国旗。然后零点的时候准时英国的旗降下来,我们中国,还有我们香港的区旗升上 来的时候,奏国歌那一刻,首先我记得我跟我爸爸说,爸爸这个歌我会唱,(那时候)我不知道她是国歌,但我知道我会唱,因为我爸爸从小会教我,会听。

  【解说】2011年,洪浚嘉选择了一条与身边同龄人不太一样的路——来北京读大学,他顺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当时与他同班的还有周冬雨、古力娜扎等。现在回首,他觉得当时来北京上学是做过最对的决定。

  【同期】中国香港演员 洪浚嘉

  去到北京,我看到的是我们年轻人,尤其是文艺行业一个更宽广的未来,它这是为我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平台。因为我觉得年轻人在职业规划上,除了你自身的努力,时代给予的机遇,还有你身处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北京就是我心中一直寻找的电影或者艺术的一个平台,这是我觉得我在北京最大的收获以及改变。

  【解说】近年来,随着内地出台一系列支持香港演艺人员北上发展的政策,内地与香港合拍的影视剧也在逐渐增多。参演过《人世间》《破冰行动》等多部剧目的洪浚嘉开始走进观众视野,在他看来,香港影视业累积了大批专业人才,内地则市场大、投入资金多,两相结合,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同期】中国香港演员 洪浚嘉

  其实(香港)好演员并不缺,我们缺乏的是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而国家和这样的政策正是给我们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尤其是过去的几十年,很多先进的理念技术,加上我们内地祖国大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观众群,还有资源、资金,所有结合在一起是1+1>2的一个效果,对我们中国香港演员和乃至是说台湾同胞也好,港澳同胞也好,等于说我们多了非常多的从业的机会。

  【解说】25年来,香港与内地交流频密;如今“一国两制”实践进入新阶段,香港步入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洪浚嘉说,很庆幸生在这个时代,这是国家和时代给予香港青年最好的机遇。

  【同期】中国香港演员 洪浚嘉

  就像我们这个时代,年轻人奋发向上当然是需要的,更多是国家,更多是整个时代给予的机遇。这么大的国家大好河山任你行,回归从大家有点陌生,到彼此血脉相连,到最后融为一家人这样一个过程,我觉得很好。我得到了很多,我相信我们很多的香港青年也从这个时代、这一二十年里面获得了很多。

  记者让宝奎 刘大炜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