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青年粤剧演员利文喆:将中华文化唱给世界听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青年粤剧演员 利文喆

  当时我们就在一个帐篷里边,那个时候(香港戏曲中心)还没有建好,在帐篷里面就见到了习主席了,唱了一段曲目给他听了。

  【现场声】香港青年粤剧演员利文喆演唱粤剧《紫钗记》选段

  欲翻钗影,要小心啲地上查。花街有光有彩似是红绒和玉燕,哦灯光反照落叶也。

  【解说】2017年6月29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出席《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其间,10岁粤剧小演员利文喆与搭档一起,为习主席一行演唱了粤剧经典《紫钗记》之《拾钗》选段。习主席称赞他们年纪虽小,却演唱得很到位。

  【同期】香港青年粤剧演员 利文喆

  (习主席)他都有同我握手,感到很亲切。他都说这些戏服好漂亮,也都看得出他都很关心我们香港粤剧这种文化。

  【解说】五年过去,利文喆已从昔日的小朋友成长为一名青年粤剧演员。彼时所穿的戏服,虽已不再合身,但他却依然珍藏如初。

  【同期】香港青年粤剧演员 利文喆

  五岁开始学戏,为什么学戏呢?就在电视中看到,那个时候应该正在播出林家声传承系列。一开始是喜欢那些戏服、化妆,就觉得好特别、好新奇,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就发现,其实粤剧很多地方都吸引到我,一些唱腔,一些动作,当然还有戏服。很多元化、很综合的艺术。好享受那种(表演的)感觉。走出舞台之后可以忘我地演出。当然(粤剧表演)是广东话,最亲切就是广东话。有舞蹈、有武术在里边,又有美术、化妆,它(粤剧)是很综合的艺术,所以很吸引我。

  【解说】学习粤剧十余年,对于利文喆来说,粤剧早已不仅是一个兴趣爱好,而是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同期】香港青年粤剧演员 利文喆

  完成学业上的功课之后,都会看下粤剧,唱下粤剧,每个星期都会练功。我的(筋骨)都是比较硬的,那就要努力一些去练功压腿。一开始都是疼的,要习惯,但因为我自己喜欢(唱戏)就不觉得辛苦。

  【解说】从许仙、贾宝玉,到周瑜、苏秦……在利文喆的勤学苦练下,他会唱的剧目越来越多,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丰富。为了读懂戏中的角色,让表演更加传神,利文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历史书籍,观看系列文化节目,将中华传统文化透过粤剧传扬出来。

  【同期】香港青年粤剧演员 利文喆

  (未来我)会从事一些关于戏曲方面的工作,可能是业余的演员,或者职业的演员,或者去研究戏曲都不一定。我自小就出生在香港,香港是国际化的城市,大家主要的语言也都是广东话,可以传承到这个广东话文化、中华的文化,我都很开心。

  【解说】随着回归以来的香港愈加开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地位愈加凸显,香港与内地,香港与全球的文化交流也越来越频繁。近年来,利文喆和粤剧团的小演员们除了在北京、广州、中山、澳门等地表演外,更是走出国门,去到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交流演出,将粤剧文化推广至国际舞台。

  【同期】香港青年粤剧演员 利文喆

  越来越多朋友会看戏,当然我们粤剧的前辈都做了很多推广。这几年(粤剧)都发展得很蓬勃的,粤剧差不多每天都有演出的,也都有年轻观众的,也都很多年轻人入行。

  【解说】水袖舞动、唱腔悠扬,在这位年轻粤剧演员的心中,粤剧既是自己的爱好与未来的事业,更是根植在成长记忆中的文化基因,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将家乡的传统文化推广到更为广阔的舞台上。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