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少年见证国家发展:立志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少年 郭宏晞

  我叫郭宏晞,我今年16岁,我就读元朗商会中学,我现在是香港中四。主要平时都是喜欢打篮球或者约朋友一起跑步。

  【解说】初夏时节,鸟语花香,对于香港少年郭宏晞来说,在学校篮球场上挥汗如雨是他一天当中最惬意的时光。五年前的那个夏天令他至今难以忘怀。2017年6月30日,习主席视察了位于香港八乡的“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当时,11岁的郭宏晞作为小讲解员为主席介绍训练内容和设施。让郭宏晞欣喜的是,2018年春节前夕,他和21位香港小朋友寄出的新春贺卡得到了习主席的亲笔回信。

  【现场声】香港少年 郭宏晞

  你们个个朝气蓬勃,展现了香港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希望你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早日成才,以实际行动服务香港、报效国家。

  【解说】习主席回信中的话始终萦绕在少年的心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是国家领导人对香港青少年的殷切寄望。回归以来,随着香港与内地联系的愈加紧密,形式多元的港青内地参访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走访各地历史古迹,感知当地风土民情,领略华夏山河如画,了解国家发展历程……香港青少年在走访过程中开阔视野、增广见闻,感受国家发展脉搏、谋划自身未来发展。

  【同期】香港少年 郭宏晞

  我自己本人就去过深圳、北京、广州等等,我知道内地都发展得很快,例如高铁可以通很多地方,还有时速是非常快,可以为我们带来很多便利。

  【解说】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血脉相连、人文相通、经济相融,交流活动也愈加频繁。每届奥运会后,内地奥运健儿都会赴港访问,这也成为其与香港市民之间的“特殊约定”。2021年12月初,受香港特区政府邀请,参与东京奥运会的内地奥运健儿开启访港之行,汇演、报告会、媒体见面会……为期三天的活动点燃了香港市民的体育热情。回忆起当时近距离接触健儿的经历,郭宏晞仍略显激动。

  【同期】香港少年 郭宏晞

  当时候我很记得当时的奥运健儿来到香港到访,而我那时候做一个司仪的位置,当时候我就站在他们旁边,我见到他们每个都非常健壮。那时候是东京奥运,我们都追得很密切的,看到他们各个为了金牌不断付出了很多汗水,参加每一场比赛都会竭尽全力,我都知道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很多,因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那时候我都听了他们介绍了很多不同的运动技能,还有他们讲了很多他们运动生涯的很多不同的感受和经过,都让我们香港青少年获益良多。

  【解说】作为“少年警讯”曾经的成员,郭宏晞会在课余时间参与义工,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作为警方下属组织,“香港少年警讯”是对香港青少年进行法治和爱国教育的重要平台,旨在培育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及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自1974年创办以来,已累计吸引100万名青少年参与。

  【同期】香港少年 郭宏晞

  少年警讯就有个平台给一些有需要的市民登记,如果他们有一些物资缺乏的话,可以登记领取。香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疫情过后大家都可能需要一些防疫物资,我们都连续一两个礼拜去帮忙,去派物资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就希望都有一份服务社会的心,希望可以服务香港。

  【解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这位年轻人的心中,香港青少年的茁壮成长得益于国家的稳步发展与关爱支持。心怀理想、积极向上,才是这个时代的香港青年最美的模样。

  【同期】香港少年 郭宏晞

  香港青少年是不断积极向上并且很有上进心。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目标,大家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付出背后很多的汗水。我都相信香港青少年是一个勇于向上、向目标进发的人。长大之后我都可能做一些比较可以服务社会的职位。最重要的都是可以服务香港市民,令香港变得更好。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