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李家超:履新一月“工作忙动力大” “同”为香港多做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我非常荣幸可以就任行政长官,我最大的期望就是为香港多做事,能为香港多办事,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所以上任到现在,虽然工作真的很忙,但是动力越来越大。

  【解说】2022年7月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监誓下,李家超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日前,李家超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坦言,“工作忙,动力大”是自己履新一月以来的切身感受。在他看来,住房供应、内外通关、青年发展等问题都事关香港社会的民生发展,是香港市民关心的“痛点”,亟待解决。

  【解说】谈及困扰香港社会多年的房屋问题,李家超表示,已设立“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和“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以期全面提速、提效和提量,压缩土地开发、房屋供应方面的程序,增加供应量。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我提出的有一个叫“提前上楼”的计划。我们在土地供应,长远来讲,十年来讲,当然供应应该是足够的,我就是希望把所有这个供应提前。从“提速、提量、提效”的这个基础下我更希望,把所有的不必要的程序压缩起来。所以在房屋方面,我已经成立两个工作组,我们上任100天要有交初步的一个建议书,就两个组都是由司长级的官员去领导,所以就是全方位,希望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疫情之下,通关一直是民生关切,对此李家超表示,当前香港疫情有上升趋势,考虑到内地防疫压力大,目前与内地通关“一步到位”较为困难,未来一段时间特区政府将以减少两地居民往来的不便因素为第一目标。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我已经要求了要更精准的方法去管控疫情。第二,就是精准地去分别高风险和低风险的人,用不同的方法让不是高风险的人,他都可以尽快而且有一些容许的活动,让社会也尽快恢复我们正常的生活,这个也是重要的。所以第一步可能就要减小一些不方便的(因素)为第一个目标之后,就慢慢从过程中,我们再前进,最后达到比较正常的一个往来。

  【解说】青年是城市和国家的未来,青年兴则香港兴。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将制订整体的青年政策和青年发展蓝图,助力青年人的学业、就业、创业、置业等阶段,帮助青年向上流动。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第一他在就学方面我们要尽量多给他机会。在他的就业方面,我们要尽量帮助他们。在创业方面,当然我们要开拓空间。当然置业方面,我们也要将他纳入我们土地、房屋供应方面。我已经要求要做一个青年的政策,和青年发展蓝图,也让青年强化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正面的价值观符合我们的需要,有国际视野、有国家观念,也有一个家国的情怀。

  【解说】从住房到通关,从青年到就业,诸多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治港者的同心协力。李家超认为,要释放“爱国者治港”的价值,就需在行政与立法的沟通与配合中摸索新方法。半月前,由他提议的“前厅交流会”首次会议上,刚履新的李家超亲率3位司长和3位副司长与立法会议员见面交流。他指出,这一交流有助于推动香港的行政立法关系走上新台阶。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我们怎么把“爱国者治港”这套拳打好,也是更重要的。我就觉得,第一要接触,第二要谈话沟通,让他们理解我是什么人,我也认识他,那么谈问题的时候就更好了。沟通之后,是开了一个门,从0到1、从1到10、10到100,当然过(程)中不同的司长、局长以及立法会议员都要找出一个方法,因为大家有共同的理念。

  【解说】“共同的理念”需要治港者的广泛认可,更需要来自社会各界和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上任行政长官第一天,李家超就开通了个人微博,此后更是在个人账号频频更新工作生活动态,受到海内外网友的关注。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我希望要多用这个社交媒体,让老百姓也知道我们政府的工作,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会直接跟广泛的老百姓大家沟通,而且我也收到一些信息(让我知道)香港跟内地一些关系应该怎么处理,这个也是重要的。所以我开通了微博,我是从中也学习了很多东西。

  【解说】2022年5月8日,李家超高票当选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成为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首场行政长官选举中产生的香港新特首。“同为香港开新篇”是他的参选政纲和竞选口号,亦是他未来五年的施政方向,于他而言,这其中的“同”字意义非凡。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同”当然是谈到我们的团队要团结,但是我说的“同”还有一个更大的概念,就是整个社会。我希望(特区)政府可以凝聚社会的力量、各界的力量,大家共同努力,整个社会方方面面的能力凝聚一起,那么1加1就可以比2大,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香港建成更美好的明天。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梁源 罗芊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