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香港故宫策展人:希望拉近文物和观众间的距离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8号展厅内,熹微的灯光下静躺着千年历史文物:顾恺之的《洛神赋图》、虞世南的《行书摹兰亭序帖》、赵宝驹的《江山秋色图》、马远的《水图》。近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国之瑰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第二期特别展。开馆不到一小时,便已有大量香港市民前来参观。同市民一起参观的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黄炜均,而这个青灯黄卷、充斥着传统典雅气氛的展厅也源自于他的精心设计。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研究员 黄炜均

  我们整个展厅的灯光比较暗,这是出于保护文物的考虑,因为这些绘画都是几百年或者上千年的文物,它们对光很敏感,所以我们都会把灯调的暗一点,而且在开放的时间以外,我们都是用布料把它盖着的,展厅里面的灯也关了,所以希望它接触光的时间是越短越好。我们抽(取)了一些故宫建筑里面一些很重要的元素,然后我们做了提炼,做了转化。比如说我们整个展厅,都是白色为主的,整个呈现的方式我会觉得比较有时代感,我就希望通过我的研究,包括展厅的设计,能够把观众跟文物之间的距离拉近一点。

  【解说】除了严格控制展馆内的光线明暗、温度和湿度,也需要通过展馆内的元素设计拉近文物与观众的距离。黄炜均坦言,这些设计源自于书画所展现出的魅力及其独特的吸引力。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研究员 黄炜均

  我觉得比如说书画,你看到一个书画,特别是书法,你可以看到那个书法家的情感。这个经过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好像他就在你面前的感觉,超越了时空的一种感觉,我个人觉得很有魅力的。而且特别是书画,(因为)很多器物可能是出土的,可能就是那个时候埋藏在地下面,然后我们现在挖掘出来,但是书画很多时候就是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的,中间很多人对于画(的)评论,或者他怎么收藏(文物)。大家(现在)都能看到这些文物、分享这些文物,这些故事也是让我很感动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书画的魅力的所在。

  【解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黄炜均热衷研究中国古代艺术作品,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和开幕让他备感振奋,他希望通过研究和介绍展馆内的文物,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研究员 黄炜均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给香港人接触中国古代艺术,所以是一个很好的场地给香港观众认识中国甚至于其他文化的一些古代的文物。另外对于整个香港来讲,(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在)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方面发挥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记者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