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载荷专家选拔工作 10月6日开始招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3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为满足载人航天工程后续飞行任务需要,中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已于近期启动。此次预备航天员选拔,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预计1年半左右时间完成,并将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

  【解说】10月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对此表示,这是振奋人心的喜讯,极具历史性意义,充分体现国家对香港的关爱、支持和信任。李家超表示,国家在港选拔载荷专家,标志着国家鼓励和欢迎香港同胞在国家发展中作出贡献,标志着国家对香港科研水平的信心,亦标志着国家对香港青年发展的关心。他已委派特区政府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负责跨局协调及宣传教育工作,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负责具体选拔工作。

  【解说】当天晚间,香港特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特区政府选拔载荷专家相关安排。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 麦德伟

  特区政府将安排这次载荷专家的初选工作,招募期由今年10月6日开始至10月27日,至于进一步的选拔就会由内地相关方面进行,我们的初选会主要通过以下机构进行招募,第一是11间的本地大学、第二是(特区)政府5所研究中心以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第三是香港数码港以及科技园里面的科研机构或者科研企业、第四是(特区)政府部门以及香港医院管理局,如果有经上述以外的机构或者企业报名,特区政府也可予以考虑,候选的对象需要符合基本要求,包括年龄以及体格的要求,以及他们要在相关的专业领域拥有博士学位,他们专业经验不少于三年,我们鼓励所有符合基本要求以及有志于载人航天事业的人士踊跃参加。

  【解说】麦德伟表示,载荷专家一般来说背景是科学家、科研人员,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时主要负责开展太空试验,操作使用太空试验设备,配合其他航天员处理站务管理日常工作。据悉,香港特区政府将举办系列活动,加深香港市民对国家航天科技发展成就以及香港专家对国家航天工程参与贡献的认识和了解。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处长 陈伟伟

  按照我们初步的计划,香港电台会制作特别的节目,介绍香港科研人员过去参与航天事业的经过,香港电台也去搜罗并播放其他与航天相关的活动,太空馆以及科学馆也会举办专题讲座系列介绍航天科技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并且也会邀请一些航天专家以及曾经参加“香港少年太空人体验营”的学员与大家进行交流与分享,教育局以及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也会鼓励学校、青年、地区团体举办并参与这些活动,在科技部以及香港创科及工业局大力支持下,团结香港基金会将在12月举办第四届创科博览,展示国家在航天以及其他领域下面创新的成就,当中会有不少航天的展品。此外,我们也希望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大家可以帮忙举办航天科技为主题的其他活动,希望大家可以营造航天的氛围。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