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活化本地珊瑚的科技保育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位于香港南部一带的“海底世界”犹如童话、仙境一般,这里有着丰富的热带鱼群以及品质多样的石珊瑚,珊瑚生长于此,鱼儿游曳其中,潜水员穿行其间。但近年随着全球暖化的持续,对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带来冲击。对此,为保护香港本地生物的多样性,日前,信和集团、香港创新基金、香港海洋公园以及香港本地科创公司archiREEF,携手推动香港首个跨界别合作的珊瑚保育计划“活化珊瑚行动”,运用archiREEF首创的3D打印赤陶制珊瑚礁盘,保育香港的珊瑚生态。

  【同期】香港海洋公园动物部监督 王子冲

  海洋公园很荣幸可以参加“活化珊瑚行动”当中,我们海洋公园角色有两部分,一部分就是关于动物保育,另一部分就是大众教育,可能分享一些动物保育方面,我们公园有很多年照顾不同海洋生物的经验,包括一些珊瑚的护理以及养殖,所以我们这次结合我们自己的经验以及archiREEF首创陶土珊瑚礁盘,(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珊瑚礁盘,希望将南区一部分的珊瑚碎片以及弱势珊瑚,带来公园里养殖,将它护理好以后在放生回香港南区的水域。

  【解说】据介绍,香港目前有超过84种硬珊瑚、29种软珊瑚。而它们面对的挑战,除了不够宜居的自然条件,更有生态旅游开发所导致的践踏和污染,以及过度捕捞。对此,本地科创公司archiREEF利用自身优势,为重建原有珊瑚礁的面貌,复育本地珊瑚品种提供技术的支持。

  【同期】archiREEF 联合创办人 余碧芬

  我们研发了一个全球首创的3D打印珊瑚礁盘,在这项目里面,我们第一步根据科学的支撑,去决定我们在什么地方种珊瑚,另外就是会提供科研的项目,就是这个3D打印珊瑚礁盘,把它放进海里,这个就是我们负责的部分。

  【解说】于是在考虑到水流、沉积物速度、生长形态等各类科学数据后,archiREEF设计出如今这一款3D打印赤陶制珊瑚礁盘,为珊瑚提供一个稳固的底座,令其可生长出天然结构。这一项目也在“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夺得金奖。

  【解说】目前,“活化珊瑚行动”已顺利启动,信和集团助理可持续发展总经理郭铠怡透露,该行动目标在未来三年内,利用珊瑚礁盘成功种植逾120棵被拯救的珊瑚碎片,重建20平方米的人工珊瑚礁,从而为更多本地海洋生物提供宜居之所。

  【同期】信和集团助理可持续发展总经理 郭铠怡

  信和集团除了担当赞助的角色之外,我们也紧密和海洋公园以及archiREEF合作,希望结合科技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元素,可以教育大众人士对于海洋保育的重要性,特别是推广城市生物多样性,我们希望未来三年可以一起修复香港南部水域的珊瑚礁。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