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时隔三年恢复跨境学童面授 两地同学激动相拥“好久不见”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声】

  哈喽,好久没见了,好想念你啊!你知道吗?我们可以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跑步,一起打游戏,这些都没问题的了。好想念你啊,你长高了。好久没回来了。

  【解说】许久未见的同学,时隔三年的拥抱,这是日前香港凤溪第一小学中发生的一幕。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香港由2月8日起开始有序恢复跨境学生每天从内地往返香港参与面授课堂的安排。对香港小学生颜旗泽来说,和好朋友何其乐的这个拥抱,他等了足足三年。

  【同期】香港小学生 颜旗泽

  就是三年没见,就是很激动很激动,然后发现他最近变胖了。我们每天一起玩,一起聊天,反正就是无话不聊的那种。(疫情期间)我们有在网上微信联络。(网课)估计也有三年了大约。

  【同期】跨境学童 何其乐

  我三年没来(香港上课),就是从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到现在就是一直都没来,今天第一天回来(香港上课)。

  【现场声】

  好久不见,好久不见了,赵同学,何同学。哇,你回来了。是呀,是呀,回来了。

  【解说】和何其乐一样,赵志诚也是一名深港跨境学童。所谓跨境学童,是指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在香港上学、平日却居住在内地的学生。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数据,现有约三万名跨境学童,其中约九成居住在深圳。自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这些“住在深圳、学在香港”的深港跨境学童迫于无奈,告别了香港的校园和课堂。如今,他们重返香港,久违的老师和同学给了他们最温暖的欢迎。

  【同期】跨境学童 赵志诚

  三年没有来香港上学了。见到同学的心情是特别开心、特别兴奋。今天是我第一天来到学校,看到同学们和老师都在校门口欢迎我们,还做了一些剪报欢迎我们,我觉得特别开心,特别温暖。

  【同期】跨境学童 何其乐

  学校也很欢迎我们,设了一个展板给我们,去欢迎我们。害怕我们丢失一些几年前的东西,学校还专门为我们补办了一些签到卡之类的东西。

  【解说】除了能见到许久未见的老师同学,对于上了三年网课的跨境学童来说,面对面授课和亲身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也是他们盼望已久的。

  【同期】跨境学童 何其乐

  在二年级下学期的时候,学校通知我们,就不能每天回来上课,要去上网课了。就不开心,因为就不能见到同学,然后有些活动也参加不了了。当时就是一二年级我的体育老师准备在我四年级的时候,让我参加田径队。但是因为疫情原因,让我就不能过来参加田径队了。

  【同期】跨境学童 赵志诚

  每天(上午)7点半上网课,上网课就只能看看屏幕前的同学,就觉得特别无聊上课也没有那么精彩。而在面授课这里,可以和同学们见面,学习的积极性会更高,氛围感也会更好。面授课程能够更加生动有趣,有问题可以及时问,然后(老师)也可以及时回答,学习的乐趣性会更高,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解说】香港凤溪第一小学校长朱伟林介绍,目前该校大约有700余名学生,其中跨境学童就有200多名。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截至2月8号,该校返港参与面授课程的跨境学生有100多名。为了让这批学生更好地适应香港的课程,学校也对教学活动做出了特别的安排。

  【同期】香港凤溪第一小学校长 朱伟林

  在2月1日,还有2月6号等等也做了一些特别的展会,我们的一些同学唱歌欢迎他们。让他们(跨境学生)比较容易地适应学校的生活。我们特别地安排一个操场小息,时间25分钟,就是创造一个环境,让他们同学在校园里走走玩玩,多点交流。还有就是在课堂方面,我们做了一些调试,就是课堂上多做一些小组讨论,就是让他们可以多一点点的互动,还有表达他们的意见等等。在我们放学以后,我们提供不同的多元的活动给他们选择,他们可以留下来活动到4点半,当交通安排好了,就可以让他们在活动以后,做第二轮的跨境校巴回家去。

  【解说】随着香港有序恢复跨境学生返港参与面授课堂,成千上万的跨境学童也将结束为期三年的网课时光,继续开启他们新一年度的求学“双城记”。

  【同期】跨境学童 何其乐

  2023年,我都希望可以拿到好成绩,然后上一个好中学。

  【同期】跨境学童 赵志诚

  期待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学习能变得更加好。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