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纷向殉职消防员致祭:走好,最强的男人(图)

2008年08月12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消防队员萧永方和陈兆龙救火时英勇殉职,同事到场致祭。(图片来源:文汇报)




    香港旺角嘉禾大厦十日发生五级大火,导致四死五十五伤,其中两名消防员殉职。十一日下午,事发现场仍未解封,不时有市民送上鲜花,向死难者致哀。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阴沉天空下,凄迷细雨中,日前刚刚发生5级大火的香港嘉禾大厦前,素洁的鲜花堆成小山,寄托着对舍己救人的消防英雄萧永方、陈兆龙的无限崇敬和哀思。

  消防同事来了,向他们心目中“世上最强的男人”说,“安心走你们的路,你永远都在我们心中”;被英雄救出的市民来了,哭诉“情愿死的是自己也不想他俩牺牲”;素不相识的市民带着孩子来了,“希望孩子学习正面的人生观”……萧永方、陈兆龙已经永别,但他们生死关头将氧气瓶让给火场中市民的英勇举动,却已经深深刻在香港人的记忆中。

  没有防烟门的阻隔,大火中的嘉禾大厦变成人间炼狱。8月10日上午9时30分许,萧永方和陈兆龙第一批冲进火场。弥漫的浓烟中,他们举步为艰,走过一层楼又一层楼,去找寻尚待救援的无辜生命。当看到等待救援的市民,他们将保护自己生命的呼吸罩解下,无私地让给市民。

  颜小姐永远不会忘记,是英雄相赠的氧气,让自己避过死神。香港消防处消息人士证实,他俩被发现时身上没有背上氧气瓶,两人的氧气瓶后来找到时,氧气已完全用尽,不排除他们救援中将呼吸器给了市民。

  侥幸能逃出火海的曾太太忆述,火警发生时她被浓烟包围。惊恐中,萧永方及陈兆龙拍门,指示她正确的逃生方向。她哽咽地说:“我这么大年纪,情愿自己死去,也不愿看到年轻勇敢的他俩死亡。”浓烟高温中,两位英雄走过一层层楼梯,奋力救人,近两小时后,他们走到天台,完成了搜索被困者的重任,然后缓缓躺下。

  11时11分,消防同事找到萧永方及陈兆龙,当时他们已经失去知觉,陷入昏迷。没有人知道,他们在不到两个小时中救了多少人,也没有人知道最后一刻他们心中想到什么。

  网络上挤满了市民对他俩的致敬祝福,曾与两殉职英雄共事的同事,对他们依依不舍,有消防员再三感谢萧永方的教导,称只当他放大假,期待再与他打球玩乐的日子。“安心走你们的路,你们是大家心中英雄,你们的笑声,你们的顽皮,你们的英勇行为,永远都在我们心中!”

  陈兆龙去年以“金斧头”最高荣誉毕业。与他同届毕业的同学,称赞他是班内表现最好的一个,在课堂中经常被挑选出来示范动作,盛赞他“永远都是我们的典范”。他的好友还在博客上透露,见过他的最后一面,“他走的时候很安详”,称赞他无论工作还是打游戏机都很专业,是“世上最强的男人”。

  12岁的黄岚辉与父亲一起来到火场门口,放下一束白菊花。黄岚辉的父亲表示,日前儿子看了火警新闻报道后,感到非常难过及不安,11日特意带他前来哀悼,借此学习正面的人生观,希望两名殉职消防员早日安息。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