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约有1.3万幢楼年龄逾30年 油尖旺区属高危

2008年08月12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杂物堆积。(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旺角嘉禾大厦发生的4死55伤五级大火,再度敲响旧楼安全问题的警钟。现在香港约有1.3万幢超过30年楼龄的楼宇,除油尖旺区属高危地区外,湾仔、铜锣湾和筲箕湾等地也有少部分旧式商住大厦。

  香港保安局发言人11日称,消防处正研究未来1个月内,巡查全港旧式综合用途楼宇的卡拉OK场所消防安全装置,并向违反规定的经营者采取适当行动,也会研究加快巡查9000幢旧式商住大厦的消防安全装置。

  有资深工程师称,旧式商住大厦存在七大陷阱,包括防火设备缺陷和管理不善问题,楼宇日久失修、外墙剥落、僭建招牌广告等,已成为“都市炸弹”,随时危害公众安全。

  保安局发言人称,嘉禾大厦于1962年建成,属《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第一阶段的巡查范围,有关条例去年7月生效。发言人说,消防处正研究加快巡查全港约共9000幢在1987年或以前建成的综合用途楼宇的消防安全装置。

  但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系副教授卢耀表示,特区政府强制验楼条例草案未通过,即使新一届立法会复会,有关条例落实后,每年可处理约2000幢楼宇的验楼工作,推算最快也要2016年才完成旧楼巡查。

  资深工程师黄泽恩表示,香港旧式商住大厦处处潜藏危机,油麻地、佐敦和尖沙咀属高危地区外,现时湾仔和筲箕湾等也有少部分属旧式商住式大厦。它们共通点都是旧楼林立,楼宇与楼宇之间空间不多,楼宇普遍10层高,低层经营娱乐场所,上层为住宅。每层楼宇面积相同,一条楼梯就贯穿整幢大厦,当低层发生火警时,浓烟一发不可收拾。

  黄泽恩续称,香港旧楼也存在各种不同陷阱,衍生不少问题,如大厦缺乏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巡查和处理投诉,外墙日久失修剥落,堕下的石块击伤途人等。

  湾仔区旧式商住两用大厦林立,宾馆、楼上酒吧及咖啡厅多不胜数。湾仔区议员伍婉婷称,8成这类商住大厦都有问题,包括楼宇防烟门损坏逾年从未修理,也有宾馆及楼上咖啡厅为方便营业,把货物搬出搬入,防烟门会“长开”。

  前消防处长、工程师学会消防顾问小组主席林振敏也指,夜总会发牌要求包括有洒水系统,装修及家具必须具有一定阻燃性。不过,当夜总会经营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更换装修物料,一旦发生火警,便有可能产生浓烟。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