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数据指香港街头骗案半年激增七成 涉金额376万

2008年08月18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街头骗案趋增,去年横行的祈福党经警方严打奏效相对收敛,骗徒即改头换面,“变身”借钱、借手机党及电子零件党伺机肆虐小区。今年上半年借钱、借手机骗案较去年同期急升6倍至97宗,电子零件骗案更飙升逾10倍至23宗,有22名骗徒落网。

  今年上半年整体街头骗案共150宗,较去年同期大升七成,其中借钱、借手机骗案占多数,涉损失总金额达376万元,即平均每名受害人损失约2.5万元财物。警方指,街头骗案的受害人有男有女,其中借钱、借手机党专攻年轻男女,而祈福党则以中年人、老人为目标。骗徒以内地旅客为主,大多持双程证来港。

  借钱、借手机党的行骗手法,不外是扮“游客”,在街头借口骗去十多岁学生的手机,甚至借词需钱应急,向较成熟人士借用户口汇钱,再游说受害人先代支付现金,户口稍后即可收到还款。骗徒得手便逃逸了,所谓汇款无影无踪。

  而沉寂多时后再度活跃的电子零件党,多声称拥有一批“高科技零件”,在街头找到行骗对象时,即表示可以平价售出,游说受害人买货后可转手图利,但那些所谓“高科技零件”根本是不值钱的东西。

  香港警方呼吁市民切勿轻信街上借词接近的陌生人,更不要把财物、尤其是手机借给对方。如果市民要购买药物或电子零件,应光顾信誉良好店铺,在缺乏认识或根本没有看过实物时,切勿草率向陌生人购买货物,也忌贪图利润,与陌生人作现金交易。虽然祈福骗案数字回落,警方续提醒市民不要迷信,误以为随便把财物交陌生人作福可消灾解难。

  警方强调,会与内地执法机构积极交换情报及跟进,全力打击跨境街头行骗。警方也会按《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向法庭申请加重判刑,以收阻吓之效。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