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赤柱"夺命"百岁树王被锯:树身被虫蛀已空心(图)

2008年08月29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杀人树被连根拔起,大树锯开涌出大量昆虫。(图片来源:大公报)



    赤柱大街百年刺桐古树倒塌后,工人正用电锯将树枝锯开以便清理。小图为树干被锯开,涌现大量蚂蚁。(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赤柱日前发生塌树造成一死两伤惨剧,康文署连夜将现场清理,锯去树干及树枝,写上编号运走重组树身研究意外成因。塌下的百年老树树身发现大洞,已遭严重虫蛀。有专家疑与“刺桐姬小蜂”侵袭有关,指香港的刺桐树普遍被侵蚀,虽可杀虫但不能根治。

  塌树意外发生后,有关单位实时封闭该段赤柱大街,康文署工人通宵将倒下大树锯散移走,不过因连理的另一棵大树也有倒塌危险,工人28日先将树冠枝叶锯掉,再绑上绳索固定树身,由上而下逐步锯断树干,整个砍伐过程直至28日下午2时才能完成。

  由于树干直径粗近两尺,工人要锯成片状,再写上编号运走,等待日后重组树型追查被侵蚀和倒塌原因。部分树干的中央位置被虫蛀出现“空心”,大量类似蚂蚁的昆虫因巢穴被毁爬行而出。

  自意外发生至28日的砍树过程,附近商户被迫临时关门停业,有商户称生意受到一定影响,估计损失至几千元,虽感到无奈,但最可惜是有人命损伤。市民高老太称,大树倒下可以重新种植,但有人因此丧命便令人不安。有附近的庙宇住持带同俗家弟子到现场做法事,为死去的亡魂作超度。

  有研究香港树木生态的长春社保育经理苏国贤表示,这次塌下的刺桐树相信是被“刺桐姬小蜂”侵袭所致,由于未能及时康复,导致树叶变形脱落,顶部的分枝不能长出新叶,仅较低位置部分树干有新叶长出,严重影响光合作用的吸收,令树的抵抗力下降,继而失去生命力。加上树身受损有真菌入侵,致树身被侵蚀,最终因无法支撑树身的重量出现倒塌。

  苏国贤又说,倒塌的刺桐树所处位置属游客区,有不少途人行经,发生意外风险极高,有关单位应在树木没有出现问题前采取行动,除治病外尚要加以巩固或移走该树。此外,香港新种的刺桐树大部分有被“刺桐姬小蜂”侵袭情况,这类害虫虽可以控制,但不能够根治,所以有关部门要加紧关注和研究解决方法。

  倒塌的刺桐树有百年龄,列入康文署的古树名册,9号风球后曾有专人往检查情况,但没有发现树身已出现严重枯竭。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