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七旬老妇投诉警方:在警署被脱光衣服搜身(图)

2008年10月09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投诉被警员要求脱去衣服检查的老妇黄可群。(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一名笃信佛教的7旬老妇,不满丈夫带孙女返教会,以菜刀指吓丈夫被捕。她在旺角警署扣留期间,被要求脱光衣服搜身,又要把脱下的内裤反转,及掰开双腿检查。

  有关注人权的组织指警方滥权,羞辱老妇,并指现时有关搜身的指引是“空头支票”,建议重写。

  72岁的答辩人黄可群,8日在观塘裁判法院审理其案件时,突然无奈地申诉在警署遭受的对待。她说:“我又不是贩毒,为什么带到警署时要脱去全部衣服,又要反转内裤,再掰开大腿‘看前后’。”

  主任裁判官回应指未能提供协助,她若有不满可自行向警署的长官投诉。最终裁判官要求老妇自签500元,守行为一年。她在庭外回应称并非有意投诉,只是要了解被要求脱衣的原因。

  案情透露,被告与7旬丈夫同住旺角染布房街一单位,依靠综援过活。由于现年8岁的孙女早年被父母抛弃,抚养的责任落在他们身上。被告丈夫去年开始带孙女到教会,引起信佛的被告不满,两人常因此争执,被告曾拳打丈夫。

  上月29日下午6时许,夫妇二人再因旧事争论不休,怒不可遏的被告走进厨房取出菜刀,指向丈夫作势挥刀斩向他。孙女大惊,立刻走到管理处告知保安,保安到达单位劝阻被告,老翁趁机报警。老翁被送院检查,发现右前臂红肿。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指警方滥权、过分和“踩界”,对7旬老妇是一个羞辱。罗解释警方因遭到投诉,在本年7月1日通过新指引,指引中列明警员进行搜身时,不可同时脱去被捕人士上、下身的衣服,若根据老妇庭上形容,警员便是违反指引。

  罗沃启又指若只是一般逮捕,进行搜身时需基于合理怀疑和必要性,然而单从案件看似乎并无需要脱光衣服,以拍打方法已可检查老妇是否收藏武器。他不排除警方是为保护老妇,免自寻短见才搜身,但同时认为警方欠公众一个解释。

  警方回应指会详细了解跟进当日对被告进行搜身的决定,再研究当日的决定是否符合指引。警方又称,为适当履行法定职责及对羁留人士的谨慎责任,并确保其它可能接触他们的人士的安全,一般而言,警方会对所有被羁留人士进行搜查。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