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中环动植物公园老鼠横行 与珍贵鸟类同吃喝

2008年10月24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动植物公园近日有老鼠出没,康文署23日派员到鸟笼内清理及洒喷消毒药水,又在笼上张贴告示,提醒游客园内已放置了鼠药。(图片来源:明报)



    动植物公园雀鸟受老鼠滋扰。入夜后,公园内的老鼠更加肆无忌弹地窜跑,鼠踪处处。(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中环动植物公园近日惊爆“鼠雀共笼”事件,有过街老鼠公然与珍贵鸟类同吃同喝,更有鸟笼内有鼠尸躺着。园内职员坦言经常见到笼外有“猫捕鼠”等特备“节目”,而猫儿更当场把猎物吃掉,十分惊心。

  传染病专家警告,老鼠与雀鸟虽不容易出现交叉感染,但老鼠身上的病毒却可令人致命,有关单位应尽快灭鼠,以免危及游客安全。

  动植物公园内的康文署人员解释,该处约在两星期前开始出现鼠患,职员已在园内放置了老鼠药,相信老鼠吃后感到口渴,故挖地洞进入鸟笼喝水,事后或离开或毙命。食环署表示,该公园的灭鼠工作由康文署负责,但该署23日应有关单位要求曾提供治鼠技术意见。

  康文署发言人表示,近日并没有收到该处有老鼠出没的投诉,但知悉事件后已在园内放置鼠药,并安排员工进笼捉鼠,及设法堵塞鼠洞,现时情况已有改善。

  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指出,雀鸟与老鼠属不同品种,就算近距离接触,病菌都不容易互相感染,散播禽流感的风险也低。但是,人类与老鼠同是哺乳类动物,故老鼠可说“周身毒”,鼠尿有勾端螺旋菌,鼠屎可传播汉他病,鼠蚤则可带斑疹及伤寒病毒,一旦被咬更可能染上鼠咬热或其它相关疾病,有机会致命。

  劳医生指出,公园鼠患若无法根治会影响香港形象,有关单位应全面检讨区内鼠患情况。他指出,要灭鼠必须针对食物和栖息处着手,老鼠若“没得食、没得住”,自然无法生存。

  据悉,动植物公园内多个鸟笼近日有老鼠出没,记者23日傍晚在园内见有2至3只老鼠在鸟笼内走过,部分长达8寸。有园内职员称,经常见到有花猫追逐老鼠,捕猎后实时吃掉。

  据悉,园内9号鸟笼是鼠患重灾区,内里11种珍贵鸟类常与鼠为伴,而靠近红棉道的鸟笼则饲养了一批林鸳鸯,但日前草丛内却发现最少两具鼠尸。康文署23日派员入笼清理,并在场内除去杂草及喷洒消毒剂,又在园内贴出告示,提示游客不要接触已放置的鼠药。

  不少游客获悉该处变成“老鼠公园”后深感惊讶,其中住在附近的日籍女子Yoko与19个月大的儿子是公园常客,事后频说“担心”。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