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香港市民"节衣缩食" 百态应对金融危机

2008年11月25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香港市民“节衣缩食” 百态应对金融危机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金融海啸波及香港百业。经济前景不明朗,失业率上升,市民荷包缩水,使香港市民消费观念大为转变,从衣、食、住、行、娱等方面削减开支,以应对经济的寒冬。

  对于在十多年间经过亚洲金融危机、SARS萧条等大风大浪的香港市民来说,此次金融海啸影响香港经济在所难免,经济形势个人难以掌控,此时惟有“严以律己”才能度过难关。

  不买新衣 巧用心思来扮靓

  香港是购物的天堂,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充满着无限的“诱惑”。因为有了世界各地的服装、饰品、化妆品等“美的教育”,香港女性总是能引领风尚,妆扮得“千娇百媚”。

  但是面对金融危机,爱美的港女们开始缩减购置新衣计划,在换季时,将旧衣重新搭配,也许添上一条新丝巾,就可生出新意来。巧用心思,旧物利用,以节省开支。

  午餐自带 晚餐自做

  香港是“美食的天堂”,港人房屋窄小,生活节奏快,平日常外出用餐。在经济向好时,香港各酒店、餐馆生意火爆,在一九九七年,香港股市高峰时,“鱼翅捞饭”是最受欢迎的快餐。

  但时过境迁,当金融海啸影响越来越深广时,香港市民开始减少外出用餐。如今,在遍布港九和新界的写字楼,一到午饭时间,“今天你带的什么菜”成为员工们讨论的热点。同事之间相互品尝自带的盒饭,并交流煮饭心得,不亦乐乎。

  据坊间流传的金融危机“十不”,其中之一就是“不”上饭店。同时“男的戒烟,女的戒零食,酒肉朋友一律断交”。

  减少开车 多用公交

  香港公共交通发达,普通市民大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车族多是高管及老板一族。尽管他们对油价、停车费等不“敏感”,但在当前行情下,股市大跌,资产缩水,还有可能面临减薪、失业等风险,减少开支,是当下最明智的选择。

  任职外资银行高管的李生说,现在没有急事不开车。万一银行业受金融危机冲击严重怎么办。李先生认为,手中保持一定现金流,才是保障生活品质的基础。

  在“住”的方面,有些市民将自己的贵屋租出,转而租住价格较便宜的房子,以赚取差价还贷。

  还有不少市民则减少上电影院的次数,在家看电视或租影碟回家自娱自乐。

  为应对市民的“节衣缩食”,香港零售、饮食等行业开始“非常计划”,以大减价推动消费,希望力挽颓势。(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