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督府地道即将揭秘 实际用途至今仍是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前港督府地道即将揭秘 实际用途至今仍是谜(图)
2009年03月07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港督府地底的秘道连接至下亚厘毕道,通道出口有两道铁门上锁,只能由内向外打开。(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相传前港督府地底有条秘道,连接汇丰银行中环总行及金钟添马舰的海军基地,以方便港督“走佬”。

  特区政府档案处的数据也证实该秘道的存在,秘道早于1940年11月兴建,港英政府曾提出将秘道延伸至政府总部地库,但因保安理由最终只连接至下亚厘毕道。秘道的实际用途至今仍是谜,前港督彭定康对此更秘而不宣,仅称知道有个不错的酒窖。

  香港多年来有传前港督府有条秘道,这条秘密通道,可直达下亚厘毕道的政府总部、汇丰银行总行、以及当时是驻港英军总部的韦尔斯亲王大厦(即现时的解放军驻港部队总部)。有传闻更指,地下通道是前港督杨慕琦在日战时兴建,以便把军事用地连接起来,方便与官员沟通,指挥行动。

  自特区政府档案处早年向英国国家档案馆取回香港早年被封存30年的信息后,秘道的部分数据得以公开。文件指当年的秘道工程火速进行,在1940年11月底的进度较预期快,翌年4月3日有报章报道指地底信道工程影响前港督府的地基。相关图则显示,秘道以梯级通往地底,再接驳至下亚厘毕道的两个出口。

  港府曾于1979年9月6日提出把秘道延伸至政府总部的地库,但基于保安理由而被搁置。翻查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有关下亚厘毕道的斜坡记录,政府曾于1978年3月派员进入信道勘探,信道长约310米,宽道1.2至3.4米不等,高度约2.1米至2.3米,现时通道出口有两道铁门封锁,只能由内向外打开。

  香港电台8日播出的《香港档案•X》,将介绍该秘道。节目监制陈曼仪和陈荣锦表示,曾去信前港督彭定康查询,但回复称未曾留意港督府下有否隧道,只知道有一个不错的酒窖。陈曼仪又希望,香港日后能有档案法,仿效英国做法,在一定年期后公开部分政府资料,以便进行历史研究。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