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项调查显示地铁成女性被非礼"黑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一项调查显示地铁成女性被非礼"黑点"(图)
2009年04月19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部分受访者表示曾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目睹猥亵行为,如自摸下体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年在香港公共交通工具发生非礼和性骚扰个案持续上升。一项调查显示,交通工具的非礼问题普遍,地铁更为黑点,但公营交通机构在保障乘客的措施或指引严重不足。调查机构建议公营交通机构正视非礼问题,并制定措施保障乘客安全,并要加强公众宣传,提高乘防范和举报非礼事件的意识。

  关注妇女性暴力协会进行“女性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遭受非礼事件经验调查”。调查显示,逾两成的受访女性曾在交通工具上被非礼。受访者表示,以“用色迷迷的眼光注视”为主,其次是“借故挨近或坐近”。此外,逾三成的受访女性表示曾试过“被人不必要或重复地触摸身体”,亦有部分受访者表示曾目睹猥亵行为,如自摸下体等。调查亦发现,八成受访女性表示,地铁为黑点,其次是巴士,情况令人担忧。

  至于遭到非礼后,大部分受访女性表示,倾向采取多项反抗行为,约四成五会怒目而视;逾四成会采取自我保护的方法,如远离侵犯者等。调查发现,仅一成的受访者会选择引起他人关注,如大声呼叫、实时向身边同伴或乘客求助、通知车站职员,无人选择报警求助。逾八成受访女性坦言,公共交通工具未有足够措施和指引支持受害人,希望有关交通机构正视非礼事件,马上制定指引及落实相关保障措施。

  对于保障女性在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逾六成的受访女性建议仿效日本、台湾的做法,在繁忙时间增设女性专用车厢,并建议在车厢或月台内安装闭路电视,除具一定的阻吓作用外,更可成为检控侵犯者的证据。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