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漫话:专家与少男少女探讨“分手艺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专家与少男少女探讨“分手艺术”
2009年04月25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五日电 题:专家与少男少女探讨“分手艺术”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无论是双方愿意还是一方决然,分手难免让人伤感。要减轻伤痛,分手需讲求艺术,要配合天时、地利及人和,将分手的伤害降到最低,在爱中成长。

  由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主办的“走进爱情五堂课”二十五日讲到第三课:《再见亦是朋友:分手的艺术》。家计会执行总监范莹孙医生与当地青年偶像派作家深雪,与少男少女们在香港青年协会大厦一起探讨“分手的艺术”,主持人是香港青年协会辅导中心主任彭淑娴。

  课程一开始,深雪就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谈恋爱,就有失恋的可能。一旦双方缘尽说再见,要学习放手,令自己成长。

  随后,主持人抛出了问题:“你可否接受节日分手?”在场的一百多名青少年多数表示,不愿意在节日提出分手。一位女中学生说,节日的气氛十分影响人的心情。周围的朋友在节日都会与男朋友一起度过,这时分手,会很伤心。

  那么,什么时间是最佳的分手时间呢。深雪认为,应该在下班、放学之后,最好是在假期中,这样可以有充分的时间调整心情,将对工作、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

  当深雪表明自己的观点后,有不同意见的女生说,不愿意长假时分手,平时有工作与学习可以添补空白,分散失恋的痛苦。长假时分手,很难打发痛苦。

  对于分手的时间选择,范莹孙说,应避免特别节日,如圣诞节或情人节等。更不该以留下美好回忆为由,与对方开心度过一天后,在离别的时突然提出分手。

  那么,在什么地点提出分手呢?主持人认为,应选择在没有共同记忆的地方。她认为,如果在初次见面的地方提出分手,那么很难抽离伤痛。深雪的选择是,在家提出分手,说完即走,干脆利落。而在场的青少年则提出了很多方案:在地铁,说完分手,想去哪里就可以去哪里;在餐厅分手,共享最后晚餐,和平分手。

  范莹孙则提醒青少年,说分手时,应避免在有危险的地方,如海边、公路边;不应以突然失踪或逃避见面的手法来终止感情,即使先以书信或短信等方式提出分手,事后也应直接向对方交待感情。

  分手时该怎样表达呢?深雪称,拖拖拉拉不好,分手要“狠”。对此,大部分青少年都赞同,但也有家长持反对意见,该家长认为,分手仍是朋友,不要狠,但也不要拖拖拉拉。

  深雪随后说,“狠”并不是无情,而是要“快”,同时分手后仍然可以做朋友。深雪说,一个人朋友越多越好,况且是曾经相爱过的人,以曾经的缘份,应该能成为很好的朋友。

  范莹孙则提醒青少年,若因相处问题而分手,在提出分手时不要批评对方的不是,应肯定对方以往的付出。

  范莹孙说,当你走出过去的伤痛,开始新的感情时,那么就可以轻松宽容地面对过去的恋人,再见时亦是朋友。

  据了解,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今年二月开始推出“走进爱情五堂课”系列,分别就流行的爱情观、网络世界中机遇与陷阱、分手的艺术、吸引力及男与女的不同等恋爱课题,与青少年一同讨论。 (完)

【编辑:宋方灿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