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官员指香港经济体系稳健有效率 可克服通胀挑战

2008年08月18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香港市民买菜时感受到通胀压力。(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7日发表专文,指出香港的稳健而具效率的市场经济体系,绝对可以克服通胀的挑战,而特区政府会积极地循其它途径,如确保货品供应充足、信息流通和促进自由竞争,使价格更具竞争性,以减轻通胀对市民的压力。

  展望通胀的短期前景,曾俊华表示,近月食品和石油价格在国际市场呈现回落迹象,而美元也出现反弹,这些发展均有利纾缓环球通胀问题,如果趋势持续,也有助减低香港通胀压力。

  不过,商品价格和汇率走向往往反复不定,情况并不很明朗,在本地因素方面,最值得注意的是,私人住房的租金上涨相信会进一步直接推高通胀,然而,香港增长步伐受环球经济转差影响已开始减慢,这有助降低内部通胀压力,减少成本与通胀互相追逐的风险。

  曾俊华表示,鉴于食品价格升幅比预期为快,特区政府已将今年全年的基本通胀率的预测由原先的4.5%向上修订为5.5%,联同特区政府公布的各项一次性纾缓措施,预料今年的整体通胀率为4.2%。

  曾俊华预计,国际食品供应情况应可逐步改善,而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有所放缓,都会逐渐减轻外围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香港劳工生产力持续提升也应继续有助纾缓物价压力。

  对此,特区政府将继续逐步放宽输入优秀和专业人才的措施并致力投资教育、培训及再培训以提高劳动人口的整体生产力和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曾俊华说:“我们将通过投资基建项目加强香港经济的生产能力,也会提供足够土地以满足市场需求。”

  虽然如此,曾俊华强调,香港是小规模开放型并以市场为本的经济体系,特区政府能够控制通胀的手段有限,特区政府将积极地循其它途径如确保货品供应充足、信息流通及促进自由竞争,使价格更具竞争性,以减轻通胀压力。

  社会要共同面对通胀的挑战。曾俊华说,特区政府已在7月中宣布冻结与民生有关的特区政府收费一年,他也屡次呼吁公共事业在申请加价时要显示社会责任,各经济环节的营运者也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厘订价格,不可为追求短期暴利而丧失商誉。他深信香港的稳健而具效率的市场经济体系,是绝对可以克服通胀的挑战。

编辑:刘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