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前高官指香港应该"归宗":文化回归更重要

2008年08月18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何志平(右三)发表专题演讲。(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17日在“2008粤港青年高峰论坛”上表示,香港主权虽已回归,但文化回归更加重要。

  何志平在谈到粤文化和港文化的关系时说,这需要有一个视野,至少要有150年的视野,其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阶段就是50年,1900年到1950年;第二个50年大概是1950年到1997年;第三个50年就是邓小平说的五十年不变,从1997年到2047年。

  何志平表示,第一个50年,那个时候香港的文化基本上就是粤文化,因为那个时候香港居民跟广东省的居民可以自由出入的,所以香港的文化就是广东省的文化,就是粤文化,而粤文化就是岭南文化的一个支部,而岭南文化也是中华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

  粤港文化曾中断。何志平表示,1957年罗湖建了一个关卡,不能够自由出入了,这时候香港的发展跟广东省的发展是割断了,是各自发展,各自走现代化的路。他又称,到1978年之后、改革开放之后,这方面的融合才慢慢地恢复。

  第三个50年是香港回归之后。何志平表示,香港不但只是主权回归,文化也要回归,这个文化回归也不是马上可以开展,也不是马上可以完成,这个过程是50年的过程,因此,粤港合作是非常重要,合作的一个集中的重点优势就是要了解“一国两制”的文化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地发挥出来,所以大家当下的急务就是完成文化的回归。

  何志平说,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经过了150年的历史,有很多根深蒂固的价值,这些价值有一些是好的,有一些是不适合香港将来的发展,要把好的东西保存下来变成香港的东西。他强调,现在香港最重要的是“归宗”,“归宗”就是香港人已经与母体分割了150年,现在回家了。

  这位前局长说:“回家了也不是马上可以对于任何的事务都很熟悉,我们还是有共同地成长的过程才可以有一个沟通的融合感,融合至少要经过五六个阶段,第一个要接触、要交流,然后了解,了解有一个感情的元素在里面。”他强调,最重要的是香港的青少年回到国家的大环境里面去亲身体验一下血浓于水的感情。

编辑:刘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