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立法会议员:施政报告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2008年10月16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十五日,香港政团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认为,特首施政报告回应社会的关注及需求,特别是最低工资全面立法。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五日电 (记者 梁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十五日在立法会发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施政报告》,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施政报告除了提出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外,还花了不少笔墨回应当下面临的金融海啸问题。多位立法会议员认为,施政报告除了回应市民的诉求外,还回应了社会关切的问题。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作为开放经济体系,又是国际金融中心,无可避免会受到波及。为了能够及早筹谋,会尽快成立一个由他主持的特别委员会,加入高层政府官员、金融专家、经济学者及主要产业代表。

  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表示,赞成特区政府成立特别委员会处理金融海啸问题。“现时仍有很多问题未呈现,委员会结集金融专家,有助提出实际建议。”

  施政报告指出,该委员会成立目的是在这严峻时间内对全球各大市场及本地市场作不断监察和滚动评估,及时判断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和主要产业造成的影响,更重要是研究及提出具体的应对方法,供政府和业界考虑,协助香港渡过难关,转危为机,从而发掘新的商机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立法会议员刘健仪表示,金融海啸的冲击迫在眉睫,港府对此作出了积极的回应。立法会议员梁君彦则认为,中小企业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最大,希望特区政府可以提出新措施,协助中小企解决通胀带来的问题,及与银行商讨,放宽借贷,解决中小企现时融资困难。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指出,金融海啸将会推高香港的失业率,希望特区政府推出新措施,纾缓就业恶化问题。

  另外,施政报告提出成立最低工资委员会,展开最低工资立法工作。工联会欢迎特区政府研究立法制定最低工资,并涵盖所有行业,促请政府尽快落实。但梁君彦担心,在经济衰退时,全面立法制订最低工资,部分工人包括年青人、失业或残疾人士等难以觅得工作。

  前保安局局长、汇贤智库的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亦指,设立最低工资不一定能帮助工人,如在执行时将工资定得过高,反而可能增加失业率。

  施政报告又提出,将俗称“生果金”的老人津贴增加至一千港元,但需要通过入息审查。叶刘淑仪认为,行政长官已意识到长者生活困难,措施是希望惠及有需要的长者。但不少立法会议员认为,入息审查不能太过严苛,希望能令有需要的长者及时受惠。

  施政报告亦提出了一些“喜出望外”的建议。曾荫权表示,市民普遍关注过海隧道挤塞及收费差异问题,港府将于今年十月就此问题进行顾问研究,希望达至三条隧道流量合理化的目标。立法会议员刘秀成表示,这个一直被施政报告忽略的问题,如今行政长官主动提出解决方案,他觉得这是整份施政报告最特别之处。

  整体而言,叶刘淑仪认为,施政报告回应了社会上的关切问题,例如金融海啸带来的负面影响。她又欢迎特区政府发展河套区及创新科技,认为特区政府已经明确香港不能单靠金融业。谭耀宗也认为,施政报告回应了社会的关注及市民的诉求。(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