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暂免外佣费延至2013年 12日提交立法会订立

2008年11月12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现时豁免每个月400元外佣征费的限期,由2年延长至5年,直到2013年。纾缓中产人士负担的同时,也利于外佣续约。(图片来源:文汇报)




资料图:十一月六日,立法会一个小组委员会,继续审议雇员再培训修订条例。香港劳工及福利局长张建宗表示,目前再培训局透过输入外劳及外佣雇主征费,累积所得的款项约51亿元,如果停收外佣征费及政府不注资的情况下,再培训局可继续营运约五年 。而如果政府继续维持每年再培训局注资四亿,培训局则可营运约八至九年。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面对社会各方意见,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就暂停外佣征费再作让步。行政长官曾荫权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延长暂时豁免雇用所有外地劳工的雇主缴付雇员再培训征款的责任(俗称外佣费),由原先的2年延长至5年。

  措施在11日刊登宪报后实时生效,12日会提交立法会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特区政府消息人士强调,决定是希望提出中间着墨方案,一方面纾缓中产人士负担,也可有空间在未来数年充分讨论有关政策。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1日在立法会一个小组委员会上突然宣布,行政会议已同意将现时豁免每个月400元外佣征费的限期,由2年延长至5年,直到2013年。暂时豁免征款的安排将适用于所有由入境事务处于今年8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期间签发给外劳或外佣的签证所涉及的合约,包括新合约及续签的现有合约。

  入境处发言人接受查询时表示,特区政府延长外佣征费至5年,该处未收到新安排,有关细节需有待劳工及福利局作进一步安排。

  港府消息人士解释,特区政府仍然认为,由议员提出永久撤销外佣征费是一项涉及公共开支的修订,特区政府并不同意这样做,有关法律观点并无改变,而现时特区政府提出延长豁免期,可避免有关法律争议。虽然较早时民建联已提出将外佣征费豁免期延长至5年,但在分组点票下,有关修订可能不获通过,故特区政府决定采取主动。

  张建宗也强调,特区政府是考虑到金融风暴对现时经济情况的影响、公众意见与雇员再培训基金的财政状况后,作出这项延长豁免征款期限的决定。而停收外佣征费5年的方案是平衡各方的务实做法,既可充分回应外佣雇主诉求,也可以令再培训局有长远及稳定的经费收入。现时再训局尚有49亿盈余,足以在未来5年自供自给。有关单位12日会提交立法会作出“先订立、后审议”程序,呼吁社会各界和谐地得出多赢方案。

  张建宗再次表明,有关单位是尊重立法会有更多空间讨论及审议,毋须仓猝地作出重大决定,并希望新方案能为这次争议划上圆满句号,“现时是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以往很多时候连会议也不用开,28日过了,根本不用审议便自动生效,大家可以什么也不用做的。”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