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发现有公务员违规拥有多个强积金户口

2008年11月25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加强对退休人士保障的承担,以及减轻社会福利开支的长远压力,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年初发表的预算案中建议,为每名月薪不超过1万元人士的强积金户口注入6000元。

  有关建议虽可减轻低收入人士的负担,但有消息人士却透露,由于发现有包括合约公务员在内的人士有多于一个强积金户口,为免在这关键时刻“打烂别人饭碗”,强积金管理局正研究机制,让雇员可主动放弃有关单位注资,从而避开审查。

  在经济步入寒冬期的今天,低收入阶层为求有较稳定的生活,往往会身兼多职。据消息人士透露,积金局正为年初6000元注资方案的合资格人士进行审查核准,并正委托信托人展开有关工作。不过,有关单位在核准过程却发现,有低收入人士拥有多于一个强积金户口,反映他们“身兼数职”,部分更属特区政府合约公务员。

  消息人士解释,按照程序,信托人在核准有关户口后会向积金局汇报,积金局经核准后便会发出支票给雇员。由于积金局在发出支票后需要向特区政府汇报,故其中若有公务员多于一个强积金户口,特区政府也会实时发现。

  而按照特区政府规定,任何公务员要进行兼职,必须根据程序申请,在获批准后才可参与另外的受薪工作,若有兼职的公务员没有事先申请,便会出现冲突违约问题,随时饭碗不保。

  该人士续称,有关单位了解低收入人士的苦况,为免因注资6000元而令有关人士失业,积金局正研究机制,让合资格人士可主动参与放弃注资计划。

  消息人士补充,有关机制并非针对某一部分人士而定,没有申请而兼职工作的合约公务员只是其中一个可能出现的情况,例如在2007年11月至2008年2月期间处于停薪留职者。他们的月薪虽然超过1万元,超出建议的标准,但因信托人核准其强积金户口时发现过去3个月的金额不足,而被建议成受惠的对象,此举将造成公款的浪费。

  公务员工会联合会主席梁筹庭表示,外出工作要向部门申请,只要没利益冲突,一般都会获部门批准,但他估计有基层公务员为“贪方便”而没有向部门申请兼职,倘被部门发现有所隐瞒,有关人士会被纪律处分,如书面警告等,同时也会影响未来1年晋升机会。不过,他无法估计有多少人违规。

  积金局发言人在回应时则表示,积金局已就注款计划具体执行情况,咨询隐私专员公署,这次注资计划搜集的所有资料,均属成员的个人数据,只准用于这次计划编制合资格成员名单。根据法例,这次计划取得的有关入息资料,除非得到当事人的同意,否则不可交予第三者,包括成员的雇主。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