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史美伦:预计金融海啸期间香港贪污案件将增加

2008年12月16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史美伦预计金融海啸所导致的贪污上升,将在一两年内浮现。(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今年前11个月,香港廉政公署收到约3100宗贪污举报,较去年同期少5%,跟私营机构有关的占2/3。贪污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史美伦表示,预计金融海啸期间贪污将上升,一、两年后浮面。廉署将调配人手,专责调查私营机构。她强调,廉署的打击对象是“大小不分”,一发现贪污便会调查。

  史美伦、审查贪污举报咨询委员会主席庄绍梁、防止贪污咨询委员会主席陈南禄,以及社区关系市民咨询委员会主席郑慕智15日简报廉署过去一年工作。面对金融海啸,史美伦预计贪污将会上升:“贪污不会马上升,但会在一、两年内浮现。”庄绍梁补充,上次金融风暴爆发的3年后,贪污案突然增加。

  史美伦说,廉署将加强培训、提升其财务、电脑科技及资料鉴证的调查能力,并将与金融监管机构、特区政府部门、有关国际及内地组织合作。署方更会调配更多人手调查私营机构。“我们不是打大老虎,是大小不分,有迹象便会追踪。”

  2000多宗私营机构举报中,有关楼宇管理业的占43%,其次是饮食及娱乐服务业和金融保险业。60%的楼宇管理举报跟业主立案法团有关。庄绍梁说,咨委会发现围标、贿赂法团成员以取得维修及翻新工程合约、楼宇管理顾问串同承办商掩饰不合规格工程等十分普遍。鉴于大小工程将陆续推出,防贪处已成立工作小组,向机构提供较简单易用指引,如工程管理、申报利益、采购程序等。

  防贪咨委会今年共批出88份审查报告,报告包括西九发展、活化历史建筑、楼宇维修、学校接受供应商捐赠等。陈南禄提到有关慈善筹款活动的监管。他说,2006至2007年度,全港捐款达60亿元,数目可观。不过,香港现时卖旗及卖奖券的规管,分别由社署和影视处负责,造成监管不统一问题。另外,慈善筹款晚会等其他筹款活动都未受任何监管。

  咨委会建议,有关单位应委任一专责机构监管所有慈善筹款活动,订立注册及发牌制度,并加入发牌条件,要求筹款团体加强善款收集和点算的保安措施,如使用防盗钱箱、加强善款点算过程的监管等。

  特区政府部门举报方面,前11个月有887宗。庄绍梁说,委员会建议有关单位考虑向72名公务员进行纪律或行政处分。另外,今年有700多宗与选举有关投诉,较上年多14%。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